创新驱动国防和军队建设新跨越(2)

创新驱动国防和军队建设新跨越(2)

摘要:改革创新,必须抓住战略契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聚焦强军兴军大棋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靠的就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推动发展。

三、创新驱动国防工业改革

国防科技工业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是国防现代化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军改将推动国防工业改革。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那样:“我军必须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国防科技创新体系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是提高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基本保证,是建设先进的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的任务要求,对于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对武器装备发展和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先进的国防科技工业建设,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

此次国防和军队改革还特别重视以创新驱动牵引国防科技发展,顺应了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向的发展趋势。建设先进的国防科技工业,就是要按照军队武器装备体系建设需求,发展与之相适应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工业装备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形成满足国防现代化建设要求的高技术武器装备研制供给能力;就是要使我国国防科技工业迈进世界先进行列,形成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符合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新一代武器装备探索发展能力;就是要不断促进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形成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要求、符合大国地位的战略性高技术产业国际竞争能力。未来战场是以信息化为主导的,这就决定了科技力量不可或缺,需要靠创新型驱动来推动军队跨越式发展。目前许多国际上先进的技术装备无法购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用自主创新的能力推动国防科技力量的发展。只有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掌握主动。

军事高科技的创新仍是当今科技发展最为前沿和活跃的领域,覆盖了几乎所有当代科学和技术前沿。先进的国防科技工业需要有先进的科技实力作支撑,衡量国防科技工业先进性的核心尺度是科技创新能力。历史和现实经验一再证明,国防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建设先进国防科技工业的核心和关键,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才能在国防尖端和前沿技术领域占据应有的位置,使技术实力和水平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为“建设巩固的国防,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创新驱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瞩目神州,富国与强军的铿锵旋律,奏响了时代强音。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

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激活了军民融合的内在动力和创新活力,无论是顶层筹划,还是具体领域,军民融合都在全面提速。思想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军地双方树立起一盘棋思想。体制机制建设迈出新步伐,军地职能部门加速拆除影响军民融合式发展的“利益藩篱”。高端统筹更为有力,建立军地“多规合一”的协调机制。

创新驱动可以赢得军民融合多重效益。作为时代科技的制高点,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发展潮流,是军民深度融合的重点。创新驱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要像当年搞“两弹一星”一样,整合军地优势力量,力争在重大核心技术和以新材料、新工艺、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新兴战略性产业领域不断有所突破。在这方面,我们国家已有许多很成功的范例,例如,以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等为代表的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很好地实现了军地资源共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