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国防和军队建设新跨越

创新驱动国防和军队建设新跨越

摘要:改革创新,必须抓住战略契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聚焦强军兴军大棋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靠的就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推动发展。

3月13日下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一、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如何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摆在国防和军队建设者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正如习主席指出的那样,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因此,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

各级领导要带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动创新、支持创新、引导创新,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中央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忱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军事斗争准备,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军队编制调整、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将实现各军兵种均衡发展、提高军队现代化水平,将为海、空装备的快速发展带来机遇,进一步增加对信息化装备需求。战略支援部队的成立,突出了新型作战力量的重要性,航天、太空、网络等有望快速发展。

二、创新驱动领导体制和指挥体制改革

改革创新,必须抓住战略契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聚焦强军兴军大棋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靠的就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推动发展。创新就是通过工作理念、思路和方法的转变,促进决策的创造性落实,实现发展的升级换代。

领导、指挥体制的改革是我军一次历史性的创新。习近平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首次系统阐释“军队创新”思想。经过80多年不懈努力,我军现代化水平有了大幅跃升,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我军建设还面临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首先,领导体制和指挥体制存在诸多问题。我军原有领导、指挥体制已经延续了几十年,并没有随着战争形态的变化而变化。领导体制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层次太多,直接导致指挥决策过程的时间过程。一个问题要从军委到总部再到大军区、军兵种、以及军师旅团营,层次太多。此次军改,对领导、指挥体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不仅减少指挥环节,还能大幅度提高执行和管理效率。

军队编制调整、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将实现各军兵种均衡发展、提高军队现代化水平,将为海、空装备的快速发展带来机遇,进一步增加对信息化装备需求。这次军队改革,全面地改革了长期以来实行的四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构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体制。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变动最大的一次,是一次结构性、革命性的体系重塑,改革推动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尤其是战略支援部队的成立,突出了新型作战力量的重要性,航天、太空、网络等有望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