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

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

核心提示:对共产党员来说,忠诚跟党走是绝对的、无条件的政治要求。忠诚跟党走,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紧密联接在一起。坚定理想信念,必然忠诚跟党走;忠诚跟党走,必然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坚定理想信念,深刻宣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要求“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强调“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精神,首先要求我们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

“共产主义渺茫论”不符合人类历史发展规律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以科学理论为支撑,建立在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不懈真理追求和最高价值目标。

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发现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资本主义社会的运动规律,指明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历史趋势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共产主义前途。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划时代贡献,像不灭的火炬照亮了历史发展的天空。马克思主义揭示的这种历史发展规律之所以是科学的、具有颠扑不破的真理力量,是因为它是理论大逻辑和历史大逻辑的契合、主体思维和实践进程的统一。马克思主义诞生150多年来,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从一种运动到形成制度,从一国胜利到多国胜利,从不断总结到不断深化,始终标示着人类前进的方向。最初在“欧洲游荡”的“幽灵”,越来越被历史证明是社会发展的指路明灯。

时代前行,风云变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会过时,“两个必然”不会改变。马克思主义要求我们有大视野、大胸怀、大气魄、大追求,将“两个必然”和“两个决不会”(“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联系起来,认识到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一个长期、艰巨、曲折的历史过程,认识到共产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充分发展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下决心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进行长期艰苦的奋斗。只有深悟这一历史发展规律,才能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坚信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李大钊播撒革命火种,坚称“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夏明翰以铮铮铁骨,发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誓言;革命先辈在“爬雪山、过草地”那般艰苦、在流血牺牲那般慷慨中留下的“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故事,无不是铁的信仰的展现。与之相对照,所谓“共产主义渺茫论”,实质上是信仰缺失的一种表现。铁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信仰缺失是最大的缺失,是命脉的断裂,是变质之因、堕落之源。精神“缺钙”、全身“散架”,不打自倒,何谈顶天立地?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有了铁的信仰,才能在“四大考验”中傲然挺立、在“四种危险”面前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