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深刻认识和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

曲青山:深刻认识和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这一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深入研究和正确把握这一重大问题,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对于打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基础,树立坚定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具有重大意义。

核心要点:

■ 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指明方向。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头和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新成果。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科学社会主义。

■ 尽管在具体运行层次上,在具体的管理方法、经营机制上,我们积极吸收借鉴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一些具体做法,但在社会基本制度的本质层次上始终贯彻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 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否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坚持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就否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没有了性质的界定,成了随便什么都可以装的“筐”,也就谈不上什么科学性。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不仅体现于其遵循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原则的科学性,更为重要的是,它扎根于中国的土壤,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符合中国实际的科学社会主义。

■ 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我国人民在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基础上,经过长期奋斗和探索作出的选择,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哪个人、哪个政党简单凭主观愿望来决定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这一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深入研究和正确把握这一重大问题,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对于打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基础,树立坚定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具有重大意义。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新成果

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指明方向。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头和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新成果。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科学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从科学社会主义产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和发展,其科学性像一条红线,贯穿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整个历史进程。世界社会主义有着500年的历史。其间经历了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及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以及中国共产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并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时间段。在这一历史发展进程中,社会主义在实现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后,无论历史发展还是逻辑要求,都必然把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作为新的时代课题。苏联作为第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由于没能解决好这一课题,最终亡党亡国,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由此陷入低潮。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实践,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开拓了科学社会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对科学社会主义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结果,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和价值追求,坚持以工人阶级政党为领导核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公有制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坚持以人民当家作主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共同富裕的目标,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这些都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都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表现。尽管在具体运行层次上,在具体的管理方法、经营机制上,我们积极吸收借鉴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一些具体做法,但在社会基本制度的本质层次上始终贯彻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否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坚持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就否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没有了性质的界定,成了随便什么都可以装的“筐”,也就谈不上什么科学性。近年来国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总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这一根本问题说事,讲我们搞的不是社会主义,是“资本社会主义”,甚至说是“国家资本主义”,等等。其要害就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否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本质。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 “不论怎么改革、怎么开放,我们都始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鲜明地表达了我们党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立场。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