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深刻认识和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3)

曲青山:深刻认识和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3)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这一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深入研究和正确把握这一重大问题,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对于打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基础,树立坚定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具有重大意义。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着的科学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不断发展的,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列宁指出,马克思的理论“只是给一种科学奠定了基础,社会党人如果不愿落后于实际生活,就应当在各方面把这门科学推向前进”。(《列宁选集》第3版第1卷第274页)《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近170年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及科学社会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同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其科学性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这样。世界在变化,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前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发展,要求党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总结实践的新经验,借鉴当代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不断扩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用发展着的科学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以实践检验一切,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的重要经验,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科学性,始终拥有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的重要原因。纵观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历史,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政党,像我们这样在30多年时间里,把自身的理论创新得如此丰富,发展得如此系统完备;反观列宁主义故乡,从十月革命成功到苏联解体苏共垮台70多年的时间里,在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却没能产生一种新的科学理论指导苏联社会主义走向成功,这值得我们深思。重温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发出的“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的深刻警示,我们不难得出其中的答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手里。这个领导集体从形成开始就明确宣示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决心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指导国家一切工作的主线和聚焦点。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人民进行新的探索进程中,不断谱写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的光辉篇章。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包含着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发展和实践创新的丰富内容。其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思想,深化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和基本要求;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战略,深化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出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挥棒、红绿灯,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理论;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老虎”、“苍蝇”一起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等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新的科学水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现实、最集中的体现,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的行动纲领。

深刻认识和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就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充满信心,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成果上来。只有这样,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