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健全现代税收制度

王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健全现代税收制度

核心要点:

■ 无论是税制改革还是征管体制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时间紧任务重,既复杂又敏感,要按时高质完成十分繁重的改革任务,使好的顶层设计在基层得到有效承接和落实,使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获得感得到明显增强,工作难度十分明显。

■ 我国与大国外交的步伐越来越稳健,税收参与全球税收治理乃至经济治理的天地更加广阔。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幅提升,中国税务部门参与国际税收治理的话语权更强,将迎来提升我国大国税务影响力的最好时期。

■ 未来五年我国税收现代化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十三五”时期的前两年,是税务部门爬坡过坎期,只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后三年税收工作就将在更高的站位上实现全面转型升级,完成税收现代化的目标。

■ 要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有为的担当,加快推进税收现代化,使实现税收现代化的过程成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过程,服从服务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

■ 税收法律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税收征管工作效能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形式。如果没有高效的税收征管,再好的税制也发挥不了作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擘画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税务部门将主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奋力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

一、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税收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

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分析,未来五年是税务部门又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总体来看,主要有三大机遇。一是改革带来的机遇。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更加蹄疾步稳有序推进,必将大大激发社会活力和创新动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的相继推出与实施,不仅会推进税制和征管体制的进一步完善,而且会带来税务组织体系和人力资源配置的优化,还会使中央与地方、税务部门与其他部门特别是与纳税人关系得到调整改善,其对税收现代化产生的推动作用将是革命性的、全方位的。二是发展带来的机遇。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伴随五大发展理念和“十个更加注重”要求的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新的发展动能将加快培育,传统比较优势将改造提升,产业结构将不断升级,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会更优,投资有效益、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自然会有国家税收的稳定和可持续增长。三是开放带来的机遇。我国正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大国外交的步伐越来越稳健,我国税收参与全球税收治理乃至经济治理的天地更加广阔。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幅提升,中国税务部门参与国际税收治理的话语权更强,将迎来提升我国大国税务影响力的最好时期。

当然,“十三五”时期税务部门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是从组织税收收入看,我国经济增长正在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由于目前的税制结构以间接税为主,在经济减速时税收减速会更快一些,完成收入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明显增加。二是从税收改革看,无论是税制改革还是征管体制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时间紧任务重,既复杂又敏感,要按时高质完成十分繁重的改革任务,使好的顶层设计在基层得到有效承接和落实,使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获得感得到明显增强,工作难度十分明显。三是从征管服务看,在“互联网+”背景下,新经济业态对税收征管提出极大挑战;随着直接税改革的逐步推进,自然人纳税的征管服务难度也会大大增加。四是从队伍建设看,税务系统干部结构不优、高端人才不足等难题较多,建设一支规范、文明、现代的税收行政执法队伍挑战较大。

综合分析,未来五年我国税收现代化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十三五”时期的前两年,是税务部门爬坡过坎期,只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后三年税收工作就将在更高的站位上实现全面转型升级,完成税收现代化的目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