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局打造创新制度 深化京津冀一体化

天津检验检疫局打造创新制度 深化京津冀一体化

摘要:据了解,自天津自贸区设立运营,天津检验检疫局推出首批12项创新制度、第二批10项创新制度后,本月将继续推出十余项创新制度支持自贸区发展。

近日,记者从天津检验检疫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结合天津自贸区功能特点及发展实际,完善检验检疫创新制度,近期,天津检验检疫局将出台“一揽子”创新制度,支持天津自贸区更好更快发展;并针对“海淘”日益升温、境外旅游火爆、天津跨境电商试点逐步落地、国际邮寄业务越来越多等实际情况,深化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创新口岸通关模式。

据了解,自天津自贸区设立运营,天津检验检疫局推出首批12项创新制度、第二批10项创新制度后,本月将继续推出十余项创新制度支持自贸区发展。

此前,天津检验检疫局针对天津自贸区定位需求和天津口岸实际特点,已推出保税展示交易/租赁、出入境邮轮检疫、国际航行船舶食品供应、国际航行船舶无疫通行、进境饲料原料加工、进境动植物检疫审批正面清单、进口机动车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电子商务模式进口服装检验监管便利化等一系列创新政策。天津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强化先行先试的理念,继续加强制度创新研究,深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努力把天津自贸区打造成为检验检疫制度创新的“聚集地”、监管模式改革的“试验田”。

天津口岸货物快速放行率达88%

昨日,记者从天津检验检疫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天津检验检疫部门共检验监管进出口工业产品15.78万批,货值335.64亿美元,天津口岸货物快速放行率达到88%。

据了解,2015年,天津检验检疫局加强与京冀两局沟通协调,着力打造了以“三通、两直、清单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检验检疫一体化新模式。创新口岸通关模式,依托风险评估,综合采用申报放行、验证放行、抽样放行和监管放行,天津口岸货物快速放行率达到88%。

此外,天津检验检疫局还实行行政审批“一口受理”和“通报、通审、通签”服务,满足企业就近取证的要求。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完成“一次申报”系统的上线试点。深化口岸检验检疫无纸化改革,2015年,天津检验检疫局受理无纸化报检41.9万批,涉及货物金额524.3亿美元;仅进口报检就每批次平均减少纸质单据7.5张,节约通关时间1.4个工作日,需签发证书的平均每批节约通关时间2.5个工作日。由于受“8·12”事故影响,2015年,天津口岸进口汽车数量下降明显。为最大程度降低事故影响,天津检验检疫局及时出台应急措施,简化工作流程,实施便利化检测,助力天津口岸进口汽车物流逐步得到恢复。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