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大国外交新局面的行动指南

开创大国外交新局面的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对外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摘要:当今时代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如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是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在一个人、财、物、智日益互联互动的世界中,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类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为了顺应世界历史的这一发展趋势,习近平同志在对外工作的多个场合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中国的和平发展成为推动世界历史进程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在对外工作上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三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牢牢抓住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条主线,积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坚持同世界各国共建和谐共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展现了一个社会主义大国、东方大国、发展中大国、文明大国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全面布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必须要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大国外交。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布局基本完成,大国外交的理念和实践特色愈益鲜明。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责任和历史担当。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关系,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必须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细心观望,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在对外工作方面,我们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就是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把服务服从国家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国大国外交的基点;在国际关系史的大是大非问题上,维护和巩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成果,反对个别国家否定二战的历史观,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防止国际关系偏离和平发展的正道。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价值理念。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内在一致的。在对外关系的价值取向上,我们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共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国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也不走对抗冲突的险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习近平同志在国际场合多次阐述中国大国外交鲜明的价值立场,包括维护主权平等的国际秩序,反对任意颠覆他国合法政权;和平共处,不搞结盟对抗;共同发展振兴,不认同你输我赢;共同安全,不搞势力范围、不找代理人、不填补真空;等等。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当今世界,冷战零和思维仍然存在,世界仍不安宁。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同时在国际上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新安全观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认识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点,摒弃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人不安全之上的旧思维,反对对抗冲突的零和安全观。在和平发展问题上,中国主动把走和平发展道路作为对自己的约束,体现了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意识和担当。但走和平发展道路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中国的核心利益。

注重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已经变得空前紧密,我国对世界的依靠、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在不断加深,世界对我国的依靠、对我国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我们观察和规划改革发展,必须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国际国内两类规则。统筹规划是中国制度体系的内在组织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注重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的统筹,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重视国内规则和国际规则的协调,强调提高为转型中的国际秩序定规则定方向的能力;在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制定中,突出调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国内资源和国外资源的能力建设,构建既有活力又能抵御各种风险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目标中,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结合;等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