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大国外交新局面的行动指南(4)

开创大国外交新局面的行动指南(4)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对外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摘要:当今时代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如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是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在一个人、财、物、智日益互联互动的世界中,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类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为了顺应世界历史的这一发展趋势,习近平同志在对外工作的多个场合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建和谐共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时代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如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是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在一个人、财、物、智日益互联互动的世界中,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类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为了顺应世界历史的这一发展趋势,习近平同志在对外工作的多个场合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会见“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外方代表时,习近平同志说,中国将坚持同世界各国建立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尊重主权国家平等为基础。当今世界出现了一股以否定主权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思潮,将世界上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不得其解归咎于主权观念过时了。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恰恰是由于这些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主权平等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石,是保护小国、弱国生存和安全的屏障。一旦失去这道屏障,国际关系就很容易倒退到19世纪西方主导的丛林政治之中。

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确立正确的共同价值观和文明对话模式。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知。习近平同志在出访演讲中,阐述了在一个多元多样多极的世界中不同文明和国家并行不悖的多元共生文明观。当今世界,以个别国家的价值观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指南,或者“道不同,互相讨伐”,既不符合文明和价值观多样的现实,也违背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在实践中容易助长干涉主义。正确的共处共生之道,应是在互相尊重各自价值理念、发展道路、政治制度的基础上,加强治国理政和文明对话交流,互相为学为鉴、取长补短,促进人类文明向更高阶段发展。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