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火灿:深挖内需潜力不能走老路

林火灿:深挖内需潜力不能走老路

多年来的需求管理经验表明,如果继续按照传统需求管理路数,单纯采取刺激需求的方法解决问题,边际效应会递减。长此以往,还会让经济结构粗放、不合理的问题更加积重难返,留下后遗症。深挖国内消费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必须要有新思路、新举措

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是当下要做的事。也就是说,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将继续增强内需的拉动能力,使其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稳定而持久的支撑,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扩大内需,一直是我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战略基点。在以往扩大内需的过程中,我国更多把精力放在了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政府投资政策上,大规模增加固定资产投资。这一系列刺激政策,在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回升方面起到了显著效果。

但是,多年来的需求管理经验表明,如果继续按照传统需求管理路数,单纯采取刺激需求的方法解决问题,边际效应会递减,长此以往,还会让经济结构粗放、不合理的问题更加积重难返,留下后遗症。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更多、挑战更大。这其中既有外部因素的袭扰,也有国内长期发展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要实现经济稳步发展,必须有效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夯实内需基础。

而从目前来看,深挖国内消费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必须要有新思路、新举措,不能走传统老路。

用新思路挖掘内需潜力,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推动新消费上。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传统领域消费规模已经十分庞大,增长空间逐渐收窄,百姓的消费需求也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此时,不能再把目光局限于传统消费领域,而应该扩大新兴消费领域,比如,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旅游消费、休闲消费等。大力发展新消费,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新供给的热情和创新的热情,为更大发展拓展新空间。

用新思路挖掘内需潜力,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增加有效投资上。我国消费市场总体平稳,投资在支撑经济增长中仍然发挥着关键作用。从另一个角度看,我国在传统领域的投资,有些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与此同时,在一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投资却严重不足,成为发展中最短的短板,使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进一步凸显。因此,必须把更多投资引向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影响的领域,找准稳增长和调结构、适度扩大有效需求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佳结合点,提高投资有效性,着力补齐短板,充分发挥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使广大人民群众从中受益。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内需仍然有着巨大的挖潜空间。因此,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用好创新思维,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充分释放全社会的创业创新潜能,使每个人都能拥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由此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