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特区的奠基人

中国经济特区的奠基人

——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

摘要:邓小平、习仲勋以及数十、数百、数千名老干部、老战士和新中国的创建者,在风华正茂时无法进行创造性和建设性的工作,他们可以被称为“失落的一代”。数以百万计的红卫兵、造反派也同样如此。经过各种“批评和再教育”、非法折磨和刑讯逼供、监狱生活和外地流放,大多数“老干部”并没有自暴自弃。他们所积累的经验和潜力对国家仍然有所裨益。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整整一代人,在毛泽东去世后开始恢复正常工作。北方人习仲勋被派往南方沿海省份广东,这是之前他并不熟悉的地方。

中国人常说“老子英雄儿好汉”,俄罗斯人也说“有其父必有其子”。两国的俗语恰如其分地说明了现任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他父亲、卓越的革命家和国务活动家习仲勋的共同之处。身材魁梧(习近平身高1.80米,习仲勋也没矮多少)、敦实,圆圆的脸上总是挂着亲切的笑容。他们的行为举止也很相似:在很多老照片中,习仲勋总是站得很直,充满自信地面对镜头;他的儿子则步履稳健,很有威严,也和蔼可亲,与人交谈时总是注视着对方。

遗传学是科学,它的规律是无法改变的。但是不是还有另一种可以预先决定亲属有相似政治命运的遗传学呢?了解了习近平主席的生活和升迁之路,研究了他父亲生活和斗争中的一些事件之后,就可以相信这一点了。

1913年10月15日,习仲勋出生在一个叫富平县的地方,那是陕西省有名的陶瓷产地。陕西到处都是黏土、黄土和贫瘠的土壤。从河南邓州迁到这里的习家在村里有一块面积不大的土地。习仲勋7岁开始上学,在学校里除接受传统的儒家教育外,也学习了一些简单的“西学”。他出生前两年,清王朝被推翻,中国人剪去了两个半世纪以来为了顺从征服者而留起的发辫。汉语中出现了一些新词——共和、民主、宪法,后来又多了革命、共产主义等。13岁时,已经是中学生的习仲勋加入了共青团,15岁时因参加游行而被抓进了监狱。

虽然落后的大清帝国被推翻了,中国也宣布成立了共和国,但生活并没有从此变得轻松和自由——北洋政府的权力实际上有名无实,国家被企图扩大自己地盘的军阀撕扯得支离破碎。军阀为了进行内战,从民众手中剥削各类资源,充实军需并中饱私囊。日益深重的压迫激起了反抗,全国范围内不断爆发起义。这些起义有时是自发的,但更经常的是由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组织的。

师范学校学生习仲勋因参与抗议活动而被关进监狱,他在监狱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监禁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1930年初,这位年轻的共产党员根据党的指示到国民党军队中服役,任务是进行宣传并建立党支部。他完成了任务——1932年国民党军队中发生了兵变,习仲勋把他的一组士兵与游击队其他小分队联合起来,并成为一块小根据地的支部书记。次年,他与黄埔军校毕业生、军官刘志丹创建了陕甘根据地。尽管非常年轻,20岁的习仲勋就在解放区的共青团、共产党、军队内担任了一系列职务,最重要的职务大概是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

共产党当时的战略是建立并扩大根据地,然后将其合并为解放区。这一战术在西北地区取得成功。截至1935年,刘志丹已将两个相邻省份的根据地组建成了辽阔的陕甘边区,包括22个县。

这一战术在华中地区不太成功。由毛泽东、朱德和周恩来领导的红军战士被蒋介石部队赶出了自己在江西的根据地,不得不边战斗边进行穿越全中国的撤退。在转移中几乎没有间断过作战,这段历程史称“长征”。从1934年10月至1935年10月的370天中,战士们走了9000公里,长征开始时有10万人,仅有8000人最后抵达了刘志丹和习仲勋所领导的稳固的根据地。正是在这里,延安这一“窑洞之城”在松软的黄土地上建立起来;也正是在这里,毛泽东领导了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直到1947年。

中国人常说:是刘志丹拯救了毛泽东和共产党,但同时毛泽东也拯救了刘志丹及其拥护者,其中就有习仲勋。山区和窑洞里的游击队员中不断进行思想斗争,时而是这批人、时而又是那批人被称为“反革命分子”“右倾分子”“投降派”。刘志丹和其他指挥官被来自上海地下党的斗士指控为在思想纯洁性方面犯了不可饶恕的罪行并被判处死刑。习仲勋回忆,在离执行死刑还有4天时他被救出来。毛泽东率领自己的部队赶到,上海地下党来的委员的所有决议被取消。刘志丹和习仲勋重新成为令人尊敬的指挥员,1936年4月游击英雄刘志丹在战斗中牺牲。

习仲勋幸运一些。他继续其革命生涯,在各种新的行政、军事和党务岗位上任职。他当时主要关心的是,如何解决迅速壮大的武装力量、中共领导层、大量的党校和军校、革命报刊和出版社、文工团等的吃饭问题,政府主席要对这一切负责。这位了解当地实际情况的陕西本地人,不得不排除马列主义专家要求加快土地改革、分富裕农民的财富、镇压大土地所有者的建议等干扰,最后实行了减租减息政策,这有助于土地所有者增加粮食生产。

战争结束了,战争开始了

1945年9月3日,持续14年的抗日战争结束,中国有3500多万人死亡,其中有2000万人是被打死的。苏联军队击溃了日本关东军,不仅将缴获的武器,还将东北的广大地区(即所谓的满洲)转交给共产党人。日本曾计划将这些土地并入自己的帝国,不惜投入资金用于重工业企业和公路、铁路的建设,发展“第二个日本”的农业生产。现在共产党人可以在东北建立最大的根据地,将其经济潜力用于无法避免的内战。

1945年残酷的抗战结束了,相对平静了一年后,1946年又爆发了另一场战争。国民党对中国的“红区”展开了大规模的进攻,对“红都”延安进行猛攻。1947年3月,延安被国民党军队攻占。习仲勋再次拿起枪,作为政委与已经赫赫有名的指挥员彭德怀并肩战斗。

延安在一系列战斗后被解放,整个西北地区也重新回到中国共产党控制之下。早在1945年6月,习仲勋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成为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并于8月被任命为中央委员会分管干部任命的组织部副部长。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但解放战争还未结束。中国南部和西部还在战斗,西北也不太平。能管干部的人事专家有很多,但能管理艰苦地区的却很少。党的领导层委派习仲勋进入中共西北局领导层,以确保解放战争最后关键时期这个地区的稳定。当时一长串职务表明,习仲勋成了西北局的二号人物,甚至集党、政、军等核心权力于一身,负责各方面的工作。他管理的区域不仅有众所周知的陕西、甘肃和宁夏三省,还有毗邻的不稳定的少数民族地区的广大区域。

在幅员辽阔、人口稀少的青海省,主要居民不仅有汉族,还居住着藏族和多年来由马家军所统领的回族。1951年,解放军给马家军以沉重打击,但其残部开始煽动当地藏民造反。叛乱的昂拉部落首领中文名字叫项谦,派去平息事态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然而,兼任部队政委的习仲勋提议用和平方式解决。他请德高望重的西藏宗教领袖担任中间人调解。尽管新政府恩威并施,但项谦仍继续顽抗。造反头目的村庄被攻占后,藏族战士俘虏被释放。经过不断感化,项谦于1952年7月从山上的避难地下山,宣布效忠中国新政权。不久,他被任命为县长,成为当地政府负责人。毛泽东对习仲勋的调停艺术非常赞赏,将其比作每个中国人都知道的古典小说《三国演义》中的精明战略家“诸葛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