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 哪些福利隐含其中?

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 哪些福利隐含其中?

3月17日,新华社授权全文播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这份规划纲要将从各方面影响着你我未来五年的生活。

创新创业机会更多

未来五年,人民群众在创新创业方面能够得到更多的便利,在创新创业上不仅能够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并且在审批等当面的阻碍将会更少。此外,创新创业还将获得更多的资本和金融方面的支持。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入发展各领域各环节,鼓励各类主体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发展新引擎。破除束缚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制度障碍,优化创新政策供给,形成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高效转化、创新价值充分体现的体制机制。营造激励创新的市场竞争环境,清理妨碍创新的制度规定和行业标准,加快创新薄弱环节和领域立法,强化产业技术政策和标准的执行监管。并且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和收益分配机制和构建普惠性创新支持政策体系。

消费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未来五年,中国人的消费需求将会得到更大满足,中国人出国买马桶的现状将得到改变,更多升级换代的高质量消费品将走向国内市场,满足国人的消费需求。同时,国人购买商品时可以更放心,买到假货的几率会大大降低。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适应消费加快升级,以消费环境改善释放消费潜力,以供给改善和创新更好满足、创造消费需求,增强消费能力,改善大众消费预期,挖掘农村消费潜力,着力扩大居民消费。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支持信息、绿色、时尚、品质等新型消费,稳步促进住房、汽车和健康养老等大宗消费。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互联网交易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营造放心便利的消费环境。积极引导海外消费回流。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全面强化企业质量管理,解决一批影响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加强商标品牌法律保护,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

办事更方便

未来五年,简政放权会进一步深化,政府的服务职能会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和政府打交道会更加便捷,效率更高。“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会进一步减少。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划定政府与市场、社会的权责边界。转变监管理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提供公开透明、高效便捷、公平可及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

吃的东西更放心更安全

未来五年,食品安全问题将得到进一步改善,老百姓的“餐桌”在丰富的同时将变得更加安全可靠。人民群众不会再为了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这样的事而发愁。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投入品监管,强化产地安全管理,实行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平台,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强化农药和兽药残留超标治理。严格食用农产品添加剂控制标准。强化进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