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霞:建立巡视制度是党管企业的新要求

李春霞:建立巡视制度是党管企业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沿着符合国情的道路去改。央企是中国和平崛起的国家队,深化国企改革必须符合国情,必须坚持党管企业。在继续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努力创新党管企业的方式方法,是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也是构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其中,建立国企巡视制度,体现了新常态下党管企业的新要求。

建立巡视制度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强化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内巡视制度对反腐败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国有企业的进步与发展直接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大局,对中国梦的实现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经济新常态下,国企在迎来全新的挑战和机遇的同时,也进入深化改革攻坚阶段,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集中暴露出来。特别是近些年中央巡视组对央企的巡视,使其存在的问题充分曝光,并接受监督,较好地引导了社会舆论。

无论是从现代管理体系角度,还是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角度,在国企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及时建立巡视制度,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此,《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明确的巡视工作范围、内容、工作方式和权限,同样适用于国企。国企虽具有一般企业的特征,但又具有国计民生主力军的特殊作用,坚持党的领导是其存在的前提。所以,从体制机制上加强国企廉政建设亦然十分必要。建立巡视制度有其必然的合理性,即巡视制度具有明显的制度刚性,巡视制度与其他制度构成完整体系,才能更好地保证企业健康运行发展。另外国企现有的工作理念、工作重心、工作体制和制度环境,都要求建立有效的巡视制度。

建立企业巡视制度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创新和延伸

巡视制度是党内的一项新制度,是指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通过建立专门巡视机构,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的制度。在经济新常态下,国有企业党组织只有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才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完成企业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当前,如何助推国企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巡视制度的作用,创新和延伸纪检监察工作是完善企业巡视制度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在改革中不断完善巡视制度。我国宪法规定: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国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和现实地位,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和影响。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国有企业发展的历程表明,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亦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本质特征。巡视制度作为国企纪检监察工作的创新和延伸,要继续发挥好保护和惩治双重作用,为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通过巡视制度促进企业发展。建立巡视制度是适应新常态,实现党管企业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力抓手。中央纪委监察网发布关于央企巡视的大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用两年多时间完成了对55家中管央企的巡视全覆盖,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对中管企业进行了一次“拉网式”体检。截至2015年11月24日,共有64名中管央企领导落马。为什么央企问题如此之大、之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原来的监督更多是外在的、弹性的、割裂的监督,缺乏刚性、制度性效能。同时,在现存的国企监督体系中,存在很多灰色地带,比如国企审计就存在大片空白,同时又因为自身体制缺陷,为内部人控制等犯罪方式留有空间。中央巡视组巡视的成果告诉我们,强调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在国企特别是央企建立巡视制度能够起到更好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更有利于国企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