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创新面临的阻力及解决对策(2)

企业管理创新面临的阻力及解决对策(2)

培育勇于创新的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创新的最大阻力是人,但是企业管理创新的主体也是人。对于企业的全体管理者和被管理者来说,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管理创新的发起者和执行者。因此,必须在企业建立一种与时俱进、敢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帮助企业每一个员工建立和培养创新观念,让他们充分认识到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始终依靠创新。只有在企业文化中建立起乐于创新、勇于创新的价值观,企业管理创新才能得到企业员工的支持,进而变阻力为动力。  

建立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从西方企业的创新实践来看,为了应对日益变化多端的外部环境和市场需求,增强管理创新和适应能力,其组织结构逐渐朝着三个方向发展:一是小型化。即对企业进行“化大为小”,把大公司分解为小公司或模拟小公司,鼓励小公司担负职责,激发创新活力。二是扁平化。随着企业的发展,管理层次不断增加,企业的管理呈现官僚式的低效率,因此目前很多企业开始在组织结构设计上采用管理层次很少的扁平结构。三是有机化。有机的组织结构类似一个生命有机体,这种组织结构在复杂多变的条件下显示出良好的适应性,可以及时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作出灵活而有效的反应。企业要从组织结构上保障企业管理创新的可能性,也要设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来鼓励企业员工提出管理创新的想法。

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企业管理创新能力。当前,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全面变革传统管理和运营方式,为企业实施原始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机遇。对于企业而言,要将信息化、网络化等先进技术手段引入企业管理;着力推进商业模式创新,通过创新自己的产品,特别是服务方式,创造新的价值,形成企业新的竞争优势。

(杨红英、徐跃明,作者单位: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