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百川:推动企业积极应对全球价值链重构(2)

桑百川:推动企业积极应对全球价值链重构(2)

应对全球价值链重构的思考与建议

作为全球经济循环中最为关键的链条之一,占据了价值链的核心环节就意味着掌控了整个价值链的财富流向。未来全球竞争是价值链竞争,中国应大力构建自己的全球价值链,进而由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

 一是推动企业确立全球型发展战略和完善治理结构。中国企业只有顺应发展要求,变革经营理念,调整治理结构,充分利用全球的技术、管理、资本、市场、人才、信息等优质资源,才能在全球性公司的国际竞争中取胜。既要依托全球资源在全球设置采购中心、制造组装中心、研究设计中心、营销中心、服务中心和管理中心,通过价值链若干环节外包或企业并购打造全球价值链,又要从中心辐射型管理向全球网络型管理转变,还要从为股东利益服务、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向包括股东责任、全球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在内的全面责任转变。

二是以服务贸易自由化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快打造服务价值链。全球价值链发展和重构不仅发生在生产领域,更广泛地拓展到服务领域。我国要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离不开构建全球服务价值链。从制造业开放的经验看,推进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自由化,不但有助于利用国际优质服务提升我国制造业竞争力,而且有助于我国服务资源进入国际市场,参与整合全球价值链,在国际服务贸易发展中获益。

三是转变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思维,推动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一方面,坚定不移地改善营商环境,加强反垄断、反腐败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创造所有类型企业平等、公平的制度条件,继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对外商投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扩大市场准入,吸引全球价值链中的各环节落地,推动中国企业在与跨国公司合作竞争中不断提升价值链地位。另一方面,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等部门通力协作,支持企业“走出去”在全球市场配置资源,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

 四是改革国际贸易统计方法,鼓励企业追求出口增加值。现行国际贸易统计关注进出口商品的总值,不能反映全球价值链和贸易增加值的情况,扭曲了真实的贸易流向和国际竞争力水平。鉴于此,要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贸易统计规则的制定,以贸易增加值核算弥补传统贸易统计体系的缺陷;引导企业摒弃简单追求出口额扩大的思路,转而关注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提高贸易增加值。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主要目标与政策”首席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