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章程:领导干部说话要说到群众的心坎上

李章程:领导干部说话要说到群众的心坎上

领导干部文风的表现方式主要有两种,说话和写文章。说话是口头语言表达,写文章是书面语言表达。相对而言,说话(不包括有文稿的讲话)由于是现场进行的,多有即时、零碎的特点,很多情况下,其严谨、系统程度乃至文采辞藻都不及文章。但对领导干部来说,说话的重要性与写文章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是极端重要的,万万不能忽视。

领导干部说话不是一般的家常话,往往是发生于特定场合,有特定对象,并带有特定目的的。具体来说,说话发生在一切领导工作开展的场所,发生在干部与干部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以及干部与媒体之间,其目的是为了践行党的宗旨,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而实现和巩固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因此,领导干部的说话除了语言表达的一般要求外,更要力求准确、鲜明和生动,更要注重政治性、政策性和艺术性。从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角度来说,还要讲求纪律性,也即要在遵守纪律和规矩的前提下,通过恰当的语言表达,实现领导工作的目标。

说话和写文章是相通的,而且是写文章的基础。俗话说“能说会写”,说话作为思想的口头表达,排在书面表达之前。虽然很多时候领导干部说话不如写文章严谨,但在传递思想观点方面一点也不亚于写文章,很多看似零碎的讲话或谈话往往蕴含着很深的道理,其对工作的沟通、引导性更有效果。一些经典著作为什么总是耐人回味,因为品读经典就如同在听作者说话,是那样的亲切,娓娓道来,蕴含着思想的力量,更能引起读者的共鸣。而由于说话的现场互动性,一般通过问答的方式展开,所以往往具有相互启发的作用,也能够碰撞出新的经验和智慧总结。这正是说话的魅力所在。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很多著名论断和重要文献,都源自党的领导人的讲话或谈话。比如,毛泽东同志在1946年与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首次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邓小平同志1992年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时的“南方谈话”,极大地促进了思想解放和改革发展,等等。

领导干部的讲话更具普遍性和经常性,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一般情况下,认识和了解一个人的最好方式,就是听他讲话,与他交谈。看一个人的文章和著作虽然也可实现这一目的,但文章难免有所修饰,甚至有所掩饰,不如讲话交谈来得真实。各类招录考试为什么一定要安排面试程序,就是这个原因。领导工作的开展,越是在执行层面,越是在基层一线,越是在情势危急的紧要关头,越需要依赖于讲话,而不是写文章。群众需要直接的、能听到的、能看到的、可触摸的真实,需要领导干部坐下来和他们谈话交流,了解他们的酸甜苦辣。只有真心地为群众着想,他们才可能真心实意地认可你、拥护你。即使在干部之间,要实现科学领导,求得工作决心、思路和方法的统一和进步,同样离不开面对面的谈话。古人所说“面授机宜”“耳提面命”,就是强调当面交流,强调亲口所说、亲耳所闻。所以,领导干部提高说话能力是极为重要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