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鲜明的理论导向

“两学一做”—— 鲜明的理论导向

摘要:把系列讲话作为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把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全党作为党的根本任务,彰显了我们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博大胸怀和恢弘气魄,体现了我们党坚持理论导向,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鲜明态度和坚定意志,对于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具有重要奠基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把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把系列讲话作为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把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全党作为党的根本任务,彰显了我们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博大胸怀和恢弘气魄,体现了我们党坚持理论导向,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鲜明态度和坚定意志,对于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具有重要奠基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1_1280x800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个政党想要走在时代的最前列,同样也一刻离不开理论思维。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理论导向并富于理论创新。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公开宣示:“我党采取苏维埃的形式,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宣传共产主义,承认社会革命为我党的首要政策。”党的七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鲜明把“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党的十五大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括、升华为邓小平理论,并且郑重地在党章中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和党的十八大,分别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行动指南,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今天,在向“中国梦”进军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党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指南鲜明地提了出来。从这一历史轨迹,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导向。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又与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一同前进。

任何理论创新,都遵循着相同的规律,既要继承前人,又要突破前人。反映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导向上,就是既要坚持一脉相承,又要坚持与时俱进。中共中央办公厅通知强调:学习系列讲话,“要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系列讲话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就是它一以贯之地坚持和继承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具有共同的基础和相通的脉搏。这个“相承”之“脉”,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老祖宗不能丢”,说到底是这个“脉”不能断。不懂得这个基本原理,就不可能真正懂得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就不可能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旗帜鲜明地学好系列讲话、坚持好理论导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