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健体 坚持首都战略定位

瘦身健体 坚持首都战略定位

《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发布

焚膏继晷,斗转星移。北京即将进入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时期。近日,《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发布,为北京未来5年的发展,树立起风向标。

回望“十二五”,城市和市民身边实现了三个“突破”、两个“占比过半”、三个“国内领先”。

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跨越千亿元大关,让这座城市的“家底儿”更厚实;

生产性服务业占全市的经济比重一半以上、“六高四新”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一半以上,说明北京的产业高端化发展、产业功能化和功能集聚化发展态势进一步增强;

服务业增加值规模和占比在国内领先,能效国内领先,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数量国内领先,让北京更具有吸引力。

过去5年中,北京动态消除了城乡“零就业家庭”,基本实现社会保障人群全覆盖,人均寿命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市民获得感更强。

当时针已经指向下一个5年的起点,我们应该看清,北京发展依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十三五”期间,北京将深入落实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十三五”,北京将全面加强生态建设,建设绿色之城。

北京提出并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消耗上限,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力度,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调节城市规模,使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均衡。

“十三五”,北京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之城。

北京将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充分发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作用,全力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力推进以科技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

“十三五”,北京将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建设宜居之城。

作为国家首善之区的北京,将把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高质量建设市政基础设施、精细化管理城市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城市治理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形成与城市战略定位相匹配的城市管理体系,提升城市公共安全和公共服务管理水平,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更好地服务市民生活。

“十三五”,北京将着力增加民生福祉,建设幸福之城。

“十三五”时期,北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全体市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