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变局下的中国经济

核心提示:全球经济走势涉及两个关键词:“停滞”和“分化”;我国国内经济形势的两个关键词:“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聚焦全球经济变局下的我国经济也包括两个关键词:“新时期的改革”和“新时期的开放”。

对于“全球经济变局下的中国经济”这一话题,我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起。第一个方面,对全球经济走势的一个看法。涉及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停滞”,就是说全球经济总体上陷入了停滞,而且有人提出是长期停滞;第二个是“分化”,这个分化存在于发达经济体之间,也存在于新型经济体当中。第二个方面,我国国内经济形势。包括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新常态”;第二个是“供给侧改革”。第三个方面,聚焦全球经济变局下的我国经济。包括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新时期的改革”;第二个是“新时期的开放”。

一、全球经济“停滞”与“分化”

在全球经济变局中,发达经济体弱势企稳;新兴经济体可能受到一些冲击,主要风险点存在于阿根廷、巴西,还有土耳其这样一些国家。

(一)全球经济在过去十年出现的一个大分化、大变局。从21世纪初开始,全球经济经历了两个非常重要的转换。第一个转换,我们叫做“二八转换”。21世纪初,在全球经济的增量贡献当中,发达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增长率有80%;新兴经济体只有20%。到2014年前后,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体增量的贡献达到80%,剩下的是发达经济体的贡献。第二个转换,我们叫做“四六转换”。从存量上看,全球经济的格局也发生了一些变化。21世纪初,发达经济体的经济规模占到了全球经济的60%,发展中国家占到40%;2014年前后,发达经济体在全球经济规模中的比重降到40%,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所占比重上升到60%。

基于“二八转换”和“四六转换”,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相应地要发生变化。原先全球经济运行规则中一些重要的组织,诸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国际劳工组织,其主要的话语权、决策影响力主要来自于发达经济体;而在上述转换过程中,发展中经济体在寻求自己对全球经济的话语权。原先主导全球经济力量的像G7,其组成国家全部来自发达经济体。金融危机以后,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出现一个新的国际平台G20,9个发达经济体再加上剩下11个新兴的和发展中国家。由此,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的以及发展中国家站到了一起,共同对全球经济形成影响。

对于上述变化也是有争议的。有人觉得,“二八转换”和“四六转换”是一种趋势;有人则认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好景不长,是有问题的,加之,从2014年开始,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新兴经济体开始面临一系列考验。对此,后面我们专门有分析。

(二)发达国家整体复苏状况及其内部分化。其一,美国经济没有看上去的那么美,但仍然是相对表现比较抢眼的一个积极地区。时下,一些主流观点认为,在所有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相对来说比较强劲,经济发展恢复的状况是比较好的。然而,我们从下面五点可以看出,美国经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

一看GDP增长率。美国GDP增长率在2014年达到2.5%,这与其他国家相比,是一个非常好的成绩,并且因为美国经济体量非常大,其增长一个点相当于规模小的国家增长的好几个点。但是,我们要了解的一个情况是,美国在最近几年悄悄地修改其GDP的统计口径。在修改这个统计口径之前,美国的GDP没有包含研发费用;在修改之后,其将研发费用记录到了GDP的统计口径。与此同时,英国、印度也在修改其GDP的统计口径。恰恰是这三个国家,在修改了GDP的统计口径之后,其GDP增速相对显示的比较强势。由此说来,美国GDP的增长率究竟为多少,值得推敲。

二看就业率。就业率,从传统来看,直接看登记失业率。但在金融危机后,美国的登记失业率面临着其劳动参与率下降的问题,就是一些人在持续很长时间找不到工作的煎熬中,最后选择放弃寻找工作,最终完全退出了劳动力市场。由于劳动参与率的持续下降,导致美国失业率表现得相对稳定。基于此,宏观经济者就不仅要关注劳动直接的失业率,还要关注劳动的参与率。那么,拿劳动参与率和失业率进行比较,我们会发现,美国当前的就业情况并没有看起来的那么强劲。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