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祭品背离“清明”之义

豪华祭品背离“清明”之义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到一年清明时,甬城祭祀市场又迎来了旺季。除了传统的纸钱、香烛,以及“金山”“银山”、“LV”等奢侈品,今年各种祭祀“潮品”又亮相,“海鲜大礼包”、“财富套装”等祭祀用品让人眼花缭乱。(3月30日《现代金报》)

“金山”“银山”、“LV” “海鲜大礼包”、“财富套装”, 祭祀“潮品”千奇百怪,真可谓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

清明扫慕,遥祭先人,用祭品表达对亲人的思念,已经成为国人祭祀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情感表达的重要依托。而奇葩祭祀用品则让庄重的祭祀变了味。

清明祭祖的初衷是对先辈的悼念和尊敬,既是祭奠,应偏重于情感表达,而非物质的多寡,清除杂草,培添新土,鞠躬献花,表达哀思,既遵从“厚养薄葬”的传统伦理,也符合文明祭扫的进步方向。

而“金山”“银山”、 “海鲜大礼包”“ 法拉利豪车”等“祭品套装”,价值不菲,首先大幅增加了墓葬、祭扫成本,加剧人们经济负担;其二,豪华祭品在一把火中化为灰烬,宣扬陈腐落后的不良文化,既是一种浪费,也污染了环境,还可能引发火灾;其三,祭品竞奢炫富,容易引起攀比,给后辈留下不良示范,与文明节俭办丧事的现代理念背道而驰。

“祭品套装”背离 祭祀初衷,是过度商业化下祭祀风俗的畸变。对此,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宣传,严格监管,引导民众文明祭祀。而我们每一个现代公民更应重视精神祭奠,摒弃放鞭、烧纸、奇葩祭品之类的旧习恶俗,当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健康文明祭祀形式成为时尚潮流,风清气正,春意盎然,方不辜负“清明”之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