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博士”眼中的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

“马博士”眼中的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座谈会综述

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培养计划”,招收和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是党中央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建设和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决定中央党校每年招收100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生,进行专门系统培养。2015年10月,96名“马博士”走进中央党校大门,他们大多来自高校、党政机关、党校等。开学典礼上,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明确提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通过系统的培养训练,使之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道者”。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勇于实践、善于创新,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半年来,“马博士”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了思想认识,提升了理论境界,也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神圣使命。3月22日,中央党校报刊社、中央党校研究生院联合召开“‘马博士’眼中的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座谈会。10位不同专业的“马博士”纷纷发言,谈了他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刘俊杰、孙劲松、杨玲玲、陈述、高新民5位博士生导师做了点评发言。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赵振华做了总结发言。中央党校报刊社总编辑钟国兴在座谈会开始时对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作了说明。

问题意识是把握治国理政新理念的总钥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这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给“马博士”们的深刻感受。

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博士生马寒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所以能形成如此丰硕的成果,既源于他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宏阔的战略思维,又源于他在治国理政中强烈的问题意识。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关键是掌握他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三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事关改革方向、发展全局,事关党、国家、民族长治久安的“命运性问题”。习近平治国理政的问题意识,源于他对党的事业所抱有的强烈忧患意识,源于他对时代主题的深刻把握。坚持了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就把握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的总钥匙。

党的建设专业博士生代江波认为,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首先是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聚焦问题,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身建设的一系列新论断新思想新理念中可以明显看出,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就是问题导向。他所有的党建新思想都是奔着解决党内突出问题去的,也是在思考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孕育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如今,时代已经给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新的考题,那就是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不能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党建新思想新理念就是围绕这样一个根本性问题展开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