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起战区开拓奠基的历史重任

坚决扛起战区开拓奠基的历史重任

 核心要点:

■ 习主席训令核心思想,是“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这一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建设目标。绝对忠诚是最高政治要求,善谋打仗是根本职能要求,指挥高效是联合制胜要求,敢打必胜是精神作风要求,四者统一于实现强军目标。

■ 战区作为军委的战略方向联指,战时指挥千军万马,平时经略镇守一方,必须在向党看齐、维护核心、绝对忠诚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坚决贯彻政治建军要求,把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作为第一位政治责任,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走向深入,补精神之钙、培信仰之元、固军魂之基。

■ 联合作战指挥,本质是联合,关键在指挥。实现高效指挥,是能打胜仗的核心要求,也是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枢的备战目标指向和胜战能力标准。要按照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要求,构建与联合作战要求相适应的指挥模式,建好指挥中心、明确指挥权责、理顺指挥关系,确保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运转高效有序,实现多维战场作战行动的整体联动。

■ 推进战区建设转型,必须坚持“三严三实”要求,立起战区首任班子和机关好形象、好作风、好样子。要在党性锤炼上从严求实,自觉尊崇党章、模范遵守党章,用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约束自己、警示自己,保持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

建立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在我军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今年2月1日,习主席亲自向五个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深刻阐明战区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为什么建、建成什么样子、怎样建好建强”等重大问题,为战区工作开局发出了总动员,为战区长远发展提供了总遵循。训令指引方向,训令饱含期望。东部战区官兵要牢记习主席训令教诲,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扛起为战区开拓奠基的历史重任,谱写战区建设新篇章。

一、牢记厚望重托,坚定自觉用习主席训令统一思想行动

习主席训令蕴含着强国兴军的宏韬伟略,体现了对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的深邃思考,寄予着对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厚望重托。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训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建军治军强军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握其宏大战略运筹、厚重理论分量和巨大指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政治宣示。强军动力在改革、出路在改革。当前,我国已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迫切需要同步加快军队改革步伐,建设一支与大国强国地位相称的现代化军队。这次军队改革以“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为基石,把指向锁定在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上,把重心聚焦在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上,标志着我军开启了新形态、新体制的强军“升级版”。习主席训令,从时代大趋势、强军大战略、改革大棋盘上审视谋划战区建设,深刻阐明战区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作用,赋予战区应对本战略方向安全威胁、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特殊使命任务,必将加速推进我军联合作战体系构建,引领我军实现历史性跨越。

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丰富拓展。建立战区,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习主席训令,围绕加强战区建设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战区重要性科学性必然性的认识,是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战区篇”。习主席训令核心思想,是“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这一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建设目标。绝对忠诚是最高政治要求,善谋打仗是根本职能要求,指挥高效是联合制胜要求,敢打必胜是精神作风要求,四者统一于实现强军目标。这是基于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的深谋远虑,是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内在要求和具体体现。

推动战区建设发展的根本指导。习主席训令指明了加快战区建设发展的科学路径,集中体现了政治要求与使命要求、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一般规律与战区特点的高度统一,为战区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要把习主席训令作为统一思想、体系重塑、改造自我、引领发展的“魂”和“纲”,发挥好定向作用,始终围绕训令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保证战区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好统领作用,切实用以统领发展规划、统领工作思路、统领建设标准,加强整体筹划,搞好谋篇布局,形成贯彻落实的路线图和展开图;发挥好聚焦作用,坚持思想向务战研战聚焦,标准向能战胜战聚焦,重心向备战联战聚焦,形成鲜明的舆论、能力、工作、用人和政策导向,推动训令在战区各项工作中立起来落下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