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大用:以更高水平社会进步引领经济新发展

洪大用:以更高水平社会进步引领经济新发展

2015年,我国“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在过去的五年中,我国经济年均增长7.8%,人均GDP从5500美元增加到7924美元,经济社会发展整体上达到预期目标,使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站上了更高起点,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奠定了重要基础。但是,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和国内外条件变化,我国经济仍然处于风险易发多发期,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认识、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社会学的角度看,科学看待和处理经济与社会关系,以更高水平社会进步引领经济新发展是在新时期必须更加重视和遵循的客观规律。

科学理解经济与社会关系

经济与社会关系是社会学研究的重要主题和核心内容之一。一般而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生活决定社会生活,经济变革推动着社会变革。但是,对于后者的能动作用我们也不能忽视,社会生活对于经济生活有着引领、规制乃至一定程度的决定作用。社会学史上关于现代化的研究表明,现代化是一种综合性整体性社会变迁过程,仅仅经济意义上的现代化不仅启动困难,即便启动也不可持续。没有社会层面的价值观念、组织形式、制度安排以及人的现代化,就难以实现真正的现代化。二战以后,西方现代化理论在发展中国家的应用表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无法实现现代化发展,往往导致“有增长无发展”的局面。因此,后来出现了诸如“经济增长+社会变革”式发展、内源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新的发展观念。可以说,这些观念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将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结合起来考虑。

发达国家现代化实践表明,在其走向发达经济体的进程中,经济与社会之间表现出了一种具体的、动态的互构演进关系。其经济发展的早期阶段,在带来社会物质财富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造成了十分明显的社会分化,激化了社会矛盾和冲突,甚至导致了社会混乱和失序,从而对经济持续增长构成严重威胁。一些西方国家在通过扩张侵略转移内部矛盾的同时,吸收借鉴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政策,积极推进国内社会变革和社会建设,逐步完善了社会福利政策,特别是社会保障制度。到20世纪50年代末,几乎所有西方发达国家都基本完成了有关社会保障制度的立法,设立了相应的管理机构,施行了一套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一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建成的新型社会体系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众安全,特别是为经济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和提供支撑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而推动其完成了现代化过程。

中国迈向现代化的实践表明,政治发展、国家建设和社会改革等方面是建设现代经济的重要前提。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明显得益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明显得益于小康社会愿景的提出、社会关系的调整和最大程度地调动全体社会成员的积极性。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经济建设基础上,从第六个五年计划开始,将原来单纯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改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显示了对于社会领域的关注,并不断推动社会事业发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问题,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这是众所周知、有目共睹、不容否认的事实。但是,我国经济与社会之间正向的动态演进、互构共生关系仍然不够全面、不够协调、不够同步,这也是客观现象。面对当前经济新常态,及时推动更高水平社会进步,促进经济与社会之间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是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当务之急和必经之途。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