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大用:以更高水平社会进步引领经济新发展(2)

洪大用:以更高水平社会进步引领经济新发展(2)

推动更高水平社会进步

推动更高水平社会进步首先是适应社会自身快速变化的需要。伴随着中国经济长期快速发展的是中国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和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中国社会呈现出千年未有之变局。中国社会自身快速变化导致社会需求发生变化,推动更高水平社会进步可以更好满足变化了的新需求。在新的社会形势下,简单地追求经济总量扩张、“把蛋糕做大”的办法是难以与新社会需求相匹配的,因此也就难以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新社会需求有很多方面,择其要者而言:一是公平正义需求,即在权利、机会、规则和分配结果方面体现公平公正,全体社会成员需要共享发展成果;二是生活质量需求,即在收入增长基础上能够享有更好的社会服务、生活环境和体面尊严等;三是安全保障需求,即拥有具体有效的制度安排,能够防御现代社会生活中的各种意外风险,保障生命财产基本安全;四是可持续发展需求,即拥有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预期以及支撑这种预期的现实条件。

识别并满足中国社会变化中的新需求,也将创造经济发展新机会和新形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符合中央提出的经济改革新思路。为了引领经济新常态,中央提出在实施适度需求管理政策的同时,要把更多精力放在供给侧,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加有效供给、优质供给,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由此,深化供给侧改革必然要求优化经济发展中的要素投入,大幅度增加人才、技术、知识、信息等高级生产要素投入比重,重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本投资,重视发展满足社会新需求的新产业、新业态。相应地,深化供给侧改革也就必然要求改革科技体制、教育人才体制、医疗卫生体制、社会服务体制和环境保护体制等,从而会直接带动更高水平的社会进步。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顺利推进,可望带来经济效益的新提升,由此加快经济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推动更高水平社会进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补短板”的内在要求。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十三五”期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指标,但不是唯一指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过程。所以,在“十三五”期间,要特别重视补齐短板,尤其要抓住补齐短板的关键。这个关键是什么?就是推动更高水平社会进步,弥补经济与社会失衡这块“短板”,特别是要着力解决社会结构失衡和保障改善民生两大彼此相关的问题,这些在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有着非常充分的体现。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