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要广泛开展理论宣传

“两学一做”——要广泛开展理论宣传

摘要:当前,理论宣传存在“模式化、套路化、语言生硬、形式刻板”等问题,让理论宣传的效果大打折扣。要致力于理论宣传语言的通俗化以扩大受众面,用生动鲜活的群众话语吸引受众,让老百姓读理论如饮白开水,既解了渴又易吸收;要改变居高临下的单一灌输方式,善于用包容、平等的双向对话方式宣传理论,降低理论灌输难度;要改变仅仅依靠专家学者授课的方式,尝试运用群众自我教育、现身说法等方式,实现理论的转化与互动。

一个政党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一个民族要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一刻也离不开正确理论思想的武装。党的创新理论如何从小众走向大众、从全党走向全国、从形而上转为接地气,离不开理论宣传工作的广泛有效运转和传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党的理论宣传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我们党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致力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人,从而实现全党思想统一、众志成城,合力共逐中国梦的又一伟大实践征程。

党的理论宣传工作,肩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的历史使命,承载着塑造全民理想信念、凝聚社会精神力量、建设群众精神家园的时代重任。

20090624065901436

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党的宣传工作就贯穿于党的成长和发展的全过程。对于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历来给予充分的肯定。毛泽东同志认为:“在报纸上正确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通过报纸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这是党的工作中一项不可小看的、有重大原则意义的问题。” 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时期,要取得伟大的胜利,都离不开宣传思想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条基本经验。而且越是矛盾突出,越是问题复杂,越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教育群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在革命战争时期,宣传工作的战斗队作用有目共睹。比较典型的是红军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宣传单宣传画宣传标语,以“打土豪分田地”、“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为代表,用实实在在的大白话,把党的政策主张有效地传达到群众中,起到了团结群众、瓦解敌军的作用。与对外宣传相对应的,我们党在统一思想、团结同志的宣传上也不遗余力。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领袖,在革命队伍中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党的主张,提高战士们的理论水平、开阔同志们的视野,把没有文化的工人农民改造成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战士。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党从最初的星星之火发展到赢得老百姓爱戴,我党和军队的发展壮大,党的宣传工作的作用功不可没。党的枪杆子取得政权,但党的“笔杆子”宣传工作对取得政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