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要广泛开展理论宣传     (2)

“两学一做”——要广泛开展理论宣传 (2)

摘要:当前,理论宣传存在“模式化、套路化、语言生硬、形式刻板”等问题,让理论宣传的效果大打折扣。要致力于理论宣传语言的通俗化以扩大受众面,用生动鲜活的群众话语吸引受众,让老百姓读理论如饮白开水,既解了渴又易吸收;要改变居高临下的单一灌输方式,善于用包容、平等的双向对话方式宣传理论,降低理论灌输难度;要改变仅仅依靠专家学者授课的方式,尝试运用群众自我教育、现身说法等方式,实现理论的转化与互动。

新时期,党与群众的鱼水深情在及时有效地宣传工作中得到有力体现。无论是政策出台时全面解读、还是重大事件中及时有力跟进,无论是抗洪救灾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还是维稳处突时我军官兵英勇无畏,无论是党员先锋的英雄事迹、还是违法违纪的反面典型,党的宣传工作让老百姓实时了解党中央的政策动态,及时了解我们的党员干部为民务实的工作状态,从而赢得群众信任和爱戴。历史证明,党要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必须依靠群众的力量;团结群众,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必须重视做好理论宣传工作。 

在意识形态斗争风起云涌、交错复杂的新形势下,占领舆论主阵地、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是党的理论宣传工作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当前,理论宣传的根本任务是“两个巩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面对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面对西方“薯片芯片”文化的大肆侵袭,面对谈信仰就沉甸甸的社会现实,我们的宣传工作任重道远。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如何做好?需要我们党的惠民政策不打折扣、落到实处,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爱岗敬业。在此基础上,我们的宣传部门也要主动作为、与时俱进,以理化人、以事服人、以形动人,用正形象传播党的正能量,用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

以理化人,做到自信与他信相统一。理论宣传战线作为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如何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变中把方向、在多样中树一帜,引领全民以昂扬的状态干事创业,需要我们的理论宣传工作下大气力,讲好大道理。

大道理难讲。因为对于整日忙于柴米油盐的老百姓来讲,理论的形而上和晦涩难懂容易引起人的逆反和抵触心理。    

怎么办?我们要拿出党成立之初的信心,要做到让群众信马列主义,首先自己要坚信不疑。全党上下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以看齐的标准学理论、懂理论、信理论、用理论,模范践行“两学一做”;不台上台下两个样、人前人后两张皮,不一边讲大道理、一边信歪理,不讲理时义正辞严、办事时偷奸耍滑。以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好形象树榜样、立标杆,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是为人民服务的,感受到我们队伍的向上向善,在潜移默化中相信理论、接受理论、传播理论。在此基础上,大张旗鼓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理直气壮讲出大道理,唯此就会事半功倍、水到渠成,从而培树起全民信仰,让浩然正气蔚然成风。

以事服人,做到真实与务实相统一。事实胜于雄辩。宣传理论不等于空洞说教;小中见大,事实本身就是最好的理论宣传。习总书记在“8·19”讲话中指出,当前正面宣传存在“居高临下、空洞说教、照搬照抄”等问题,是我们的宣传难以服人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建党95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民谋利、为国图强的初衷始终未变,党的干部队伍尽心尽力、鞠躬尽瘁的公仆形象仍是主体。问题在于,我们的宣传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宣传内容存在失真情况。正面宣传上崇尚英雄主义,过度拔高使得主人公缺少生活气息,容易让人产生不真实感;对负面事件的处理,没能够在第一时间透明、第一时间出招,处于被动接招状态,甚至有失声情况,容易引起民众猜疑,很容易受到敌对势力的鼓动。其次,宣传工作人员存在务虚情况。采写稿件不深入、闭门造车者有之,崇尚拿来主义、好逸恶劳者有之,完全无视事实、瞎编乱造者有之……要改变理论宣传的被动局面,必须还原实践本真,以务实的态度、真实的人事、写实的文风,打好每一场理论宣传战役,让老百姓身临其境、身处其位,才能深有同感。

以形动人,做到通俗与创新相统一。当前,理论宣传存在“模式化、套路化、语言生硬、形式刻板”等问题,让理论宣传的效果大打折扣。要致力于理论宣传语言的通俗化以扩大受众面,用生动鲜活的群众话语吸引受众,让老百姓读理论如饮白开水,既解了渴又易吸收;要改变居高临下的单一灌输方式,善于用包容、平等的双向对话方式宣传理论,降低理论灌输难度;要改变仅仅依靠专家学者授课的方式,尝试运用群众自我教育、现身说法等方式,实现理论的转化与互动。

此外,充分利用“互联网+”搭建理论宣传新平台,挖掘微博、微信、微视频等网络平台的随时无缝推送功能,把理论包装成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的宣传样式,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网络语言,抢占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阵地,努力培育出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的新生代网络大军,传递好全民信仰接力棒。此次,借着“两学一做”的宣传之风,我们应该开始做起,真正将理论宣传落实于民、落实于心。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阶段的起步之年,我们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用问题导向和求真务实的原则开展好各项工作任务。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