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洪:《西游记》中的佛与道

摘要:《西游记》这部中国古典四大名著想必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不管是文字版小说,还是电视荧屏上的影视剧,相信我们都看过不止一遍。除了书中唐僧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艰难取得真经的故事外,不知道您是否还读出了其他有趣的东西。

火狐截图_2016-04-05T09-43-54.960Z

陈洪 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405/881504.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405/881508.shtml

各位朋友,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和大家谈谈《西游记》中的佛与道。

这是一个颇为纠结的话题。本来谈论《西游记》中的佛与道是个理所当然的事情。《西游记》嘛,本来就和佛有关,并且里面的情节展开也有很多道教的内容。那么为什么纠结呢?首先《西游记》问世之后,关于这部书讲的是什么就很多不同的看法。有人说讲的是和佛教有关的事情;有人说不对,它讲的是儒教的东西,讲的是修身养性的事情;还有有人说,它讲的是内丹之术等等。到了新文化运动以后,中国人受西方文学思想的影响,很多人就说《西游记》就是部小说而已,跟宗教没有什么关系。还有人说,吴承恩根本就不懂佛教,《西游记》就是一部游戏小说、滑稽小说。再后来,我们有了新的理论框架,于是对《西游记》中宗教的内容更加鄙夷不屑了。

这个情况到近30年以来有所纠正。毕竟《西游记》的内容确实和宗教有关,绕是绕不过去的。但近些年又有一部分极端的研究出现,比如,有一位学者把《西游记》逐字逐段全都和气功相比附,哪一个妖怪是练气功的,什么环节是练气功的某种体会,而且还出了书。这种倾向,我本人认为也不太妥当。所以怎么来看《西游记》里的宗教内容到底有没有价值,其实是个挺有意思的问题。

中国的老百姓对于天上世界的印象往往是玉皇大帝、太上老君,还有如来,玉皇大帝对他非常尊敬。其他的还有四大天王、各路真君、二十八宿、原始天尊、八洞神仙,另外佛教还是一支。那么这个天上的世界印象,老百姓是怎么得来的呢?我们知道佛教的《大藏经》中从来没有这种说法,《道藏》、《续道藏》中也没有这种说法。那么是谁说的,我们仔细一想,这和小说是密切关系的。中国的老百姓对于古代的政治和军事的理解,很大程度是受了《三国演义》的影响。古代人怎么作战?两军各出一员大将,大战200回合,不管你后面有3万人或者5万人,都在那里瞪眼看着,最后谁大喝一声,将对方一枪挑于马下,老百姓就是认为的。然后这种模式就跑到京剧舞台上了,我们想一下,京剧舞台上四个打棋的在后面,两主角打来打去。

那么这就好理解了,对于神仙世界的看法,中国老百姓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了《西游记》的影响。所以,谈《西游记》离不开宗教话题,离不开佛与道。《西游记》是中国民众“他界”的想象之源。什么叫“他界”?现实世界是此岸,此岸以外就是彼岸,我们就称为“他界”。同时《西游记》里的佛与道,也是研究这部小说的重要角度。

关于《西游记》的思想内涵,如果完全撇开了佛与道就有些讲不明白了。最简单地说,80年代初关于《西游记》的主题有一个争论。什么争论呢?原来说孙悟空大闹天宫是全书的精华,这个大闹天宫带有一种受压迫者起来反抗的味道,折射了农民起义的场景。我们共产党人觉得和我们的奋斗,有一点异曲同工。但是,80年代前期还有人提出来,孙悟空前面大闹天宫,他是以妖仙的身份来颠覆天上的秩序。后来,他从五行山底下出来保唐僧,那些死在他棒下的冤魂都是原来的兄弟。原来他是妖怪,现在倒过来剿灭妖怪,有人就说孙悟空是叛徒。

对大多数读者来说,这太滑稽了,《西游记》怎么会出了革命叛徒呢?这就是因为看问题的角度不对,把它变成一种写实的东西了。如果我们从宗教的角度来看,很容易解释,但是我现在不解释,我留一个悬念咱们后面再说。所以,研究它的思想文化内涵,从宗教的角度来说有它的特别意义。另外《西游记》这书是哪来的?如果我们看元代的西游戏剧和明初有关的残本画本,它们和现在的《西游记》不一样。那今天的《西游记》怎么来的?从宗教角度可以有一个特别的认识,我觉得可能也是最贴切的认识。还有,《西游记》的版本很多,本子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我们从宗教描写的角度,也可以发现一些特殊的信息。也就是说谈《西游记》,从佛和道的角度会有一些特别的收获,除此之外,它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些信息,使得我们对于中国古代宗教的认识更加深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