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践行核心价值观 唱响发展主旋律

铁岭市:践行核心价值观 唱响发展主旋律

——2015年全市思想政治工作巡礼

摘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我们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过去的一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明显、成果丰硕。为总结工作,扩大影响,加强新一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本报今日起推出“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系列报道”,全面回顾、展示我市在思想政治工作、创建学习型城市、孝道铁岭建设、完善大宣传格局、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成果、经验,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为建设美丽富庶文明快乐新铁岭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动力。

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我们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过去的一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明显、成果丰硕。为总结工作,扩大影响,加强新一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本报今日起推出“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系列报道”,全面回顾、展示我市在思想政治工作、创建学习型城市、孝道铁岭建设、完善大宣传格局、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成果、经验,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为建设美丽富庶文明快乐新铁岭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动力。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的是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回首2015年,我市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两条主线,培养市民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建设美丽富庶文明快乐新铁岭。

孝道之花弘扬社会文明风尚

铁岭市世纪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颇具实力的电力系统高压开关制造企业,企业巧妙地将孝道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联系在一起,不断推动自身健康发展。走进企业,新二十四孝、孝道文化活动剪影等内容一一展示在展板上。据了解,企业通过建立“孝道文化公约”,用人文和物质双重关怀,督促员工关爱父母,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同时,开展以孝文化为主题的员工分享心得体会活动,通过身边感人的孝道故事,树立榜样,相互学习。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孝道文化的良好传播,使全公司汇聚了浓厚的亲情,员工们更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企业活力明显增强。这仅仅是我市倡导传承和弘扬孝道文化的一个缩影。

2015年,全市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手机、网络等新媒体,传播孝道文化、树立孝道典型,把孝道理念和孝道元素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同时,在全市举办的各种传承孝道文化的活动中,突出党员干部、青少年儿童、家庭成员、企业职工等7个方面,深入开展传承和弘扬孝道活动,实现全覆盖,营造出可持续的孝道文化氛围,在全社会形成崇尚道德、诚信友善、邻里和睦、敬老慈幼的社会风尚。一时间,孝道之花开遍铁岭大地。在社区,涌现出大批好子女、好邻居等铁岭好人;在学校,孝道思想从娃娃抓起,广泛开展“践行孝道 青春领航”活动,用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在机关,通过践行“党员干部孝道五个一”,从细微的小事中,让工作人员体会乌鸦反哺、羊羔跪乳的舐犊深情;在企业,在继承传统孝道的同时,创新方式鼓励员工践行孝道,广泛开展了“弘扬孝道 恪守诚信 践行承诺”活动,提高员工思想文化素养,凝聚发展力量。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硕果累累

2015年初,铁岭县在开展以孝道文化建设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将雷锋精神与传统孝道文化相结合,教育引导全县人民树立小孝持家、中孝敬业、大孝报国的全新孝道观。在雷锋精神的带动下,铁岭县广大农村形成良好的家风、村风、民风。通过建设雷锋工程,使以雷锋精神为典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上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中国建设银行辽宁铁岭调兵山支行,以创建“家园文化”为载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以身作则,敢于提出“向我学习”的口号,并通过实际行动切实关心关怀员工工作和生活。家园文化让中国建设银行辽宁铁岭调兵山支行的员工建立了融洽的沟通协作关系,培养了员工团结奋进的精神,从而把员工引导到支行所确定的经营目标和企业文化上,营造出和谐向上的氛围。

“思想政治工作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市政研会也紧密联系基层,相继组建了煤炭电力、企业综合、大中专院校、医疗卫生、财税银行、住建交通、政法综合、传媒通信、系统党委和县(市)区直属10个组别的政研组织,构建起了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网络体系,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羽翼。”市政研会秘书长肖玉林说。

2015年,我市思想政治工作在市政研会的带动下,深入基层、扎根基层,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向纵深推进。一年中,全市共有25家单位参加了市政研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成果征集工作。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共征集论文39篇。市政研会还大力推动基层理论成果转化,指导工作实践。在企业文件、工作制度、工作标准或企业的长效考评机制中都有体现。如铁法能源公司孝道文化教育与传承工作在全社会处于领先位置;辽宁华电铁岭发电公司的阳光计划体系首开铁岭企业职工心理援助服务先河。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搭上新媒体快车

2015年我市各级党委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巩固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全市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抓典型、树模范的方式,采取以点带线、由线及面的模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总要求,融入到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中。在开展常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各级党委还注重创新,活化了思想政治工作传播形式。微信平台等新媒体逐渐展现出传播快速、渠道便捷等优势,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利器。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于2014年初开始利用微信建立全体民警微信群、辅警微信群、警嫂微信群等联系网。两年来,“拢警心、聚民心”的警务“朋友圈”已经成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之魂。锤炼警营风貌,加快队伍建设步伐,秉承为民服务情怀,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把制度规范管理警营的"硬实力"建设和实施文化育警的警营"软实力"建设有机结合,使交警队伍的凝聚力不断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交通管理各项工作指标在全省居于前列,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与之相类似,市政研会工作QQ群“政工之家”和微信群、“铁岭共青团”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也都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这些传播平台,现已成为助力我市思想政治工作的“催化剂”和“扬声器”,形成强大向心力,加快思想政治工作迈向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