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各地文化产业如何布局

“十三五”:各地文化产业如何布局

摘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随着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战略地位的上升,全国31省区市的“十三五”规划均直接或间接部署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足见各地政府对文化产发展的重视程度。其中陕西、湖南、湖北、四川等地的“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了文化产业成为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

市民在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第十三届玉兰文化节上,欣赏盛开的玉兰花。

 

精品好书亮相2016北京图书订货会。

2014年部分地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及占GDP比重 制图:鲁元珍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文化产业正在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此前各省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纷纷布局文化产业发展,为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提出具体的措施。比较各地文化产业的发展经验和未来规划,有哪些特点和趋势值得关注?面对发展路上存在的问题,应如何发挥各地文化资源优势,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1.多省已成支柱产业 东部地区优势显著

数据:据中国人民大学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发布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5)”,产业综合指数和影响力指数排在前五位的是上海、北京、江苏、广东、浙江,与2013年和2014年的前五名相同。此外,福建、山东等沿海省份各项指数多年排入前十位。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随着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战略地位的上升,全国31省区市的“十三五”规划均直接或间接部署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足见各地政府对文化产发展的重视程度。其中陕西、湖南、湖北、四川等地的“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了文化产业成为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

一般认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标志,是该产业创造的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目前,已有多个省份迈过了这一“门槛”:到2015年前三季度,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左右,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产业;上海2015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也达到12%左右,京沪两地远远领先于全国其他省份。

其他一些东部和中部地区近年来也表现突出:浙江2013年达到这一目标,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880.4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为5%;福建2013年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180亿元,这一比重达5.4%;江苏2014年首次达5%;湖南发展势头迅猛,2015年文化和创意产业增速达13.2%,占GDP比重约5.9%。

对于经济较不发达省份,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和占GDP比重均相对较低;不过从2015年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中看出,青海、贵州、海南的驱动力指数排入了全国前十名,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由于我国各地在经济发展阶段、资金投入、居民收入等方面的差异,东部地区文化产业规模、产业结构、空间集聚、政策创新等均处于较高的起点。东部沿海地区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影响力领先优势明显,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自东向西阶梯状分布,呈现出一种不均衡的布局和状态。

2.区域经济辐射带动各地差距逐步缩小

趋势:“十三五”期间,文化产业的区域化发展,以及区域间和区域内部的联动将成为重要的发展引擎。未来,通过“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带、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等文化经济圈的辐射带动和协同发展,可以优化配置市场要素,缩小文化产业的区域发展差距。

在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带动下,近年来区域经济带对文化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已经显现。甘肃省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发特色文化资源,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从数据看,2011年到2015年,甘肃文化产业增加值从62.03亿元增加到157.09亿元,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文化产业连年增长,平均增速达26.2%。京津冀地区,天津进步迅速,文化产业增加值多年持续保持在20%左右,与北京的差距在明显缩小,正快速挺进全国第一梯队的行列。

云南省社科联主席范建华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文化产业进入大数据时代,新兴产业门类和新业态对文化产业进行大结构、大变革、大融合、大转型、大升级的历史机遇期。在这期间应重点关注其带状发展的空间布局,将文化产业诸多要素进行有机的市场化配置与整合,从而突破行政区划的阻隔和产业门类的分割。

目前多地正着力通过发挥区域文化产业优势,依托地方特色开发传统特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加速当地文化产业发展。甘肃省“十三五”规划中提到:着力打造向西开放大门户。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统领,依托兰州新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循环经济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兰洽会、国际新能源博览会等平台,推进开放开发。四川省“十三五”规划也提出,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实施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等国家文化发展战略。这些充分显示了各地政府对于未来文化产业区域经济带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