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人身安全谁来负责

公共场所人身安全谁来负责

事件回放——

网友“弯弯_2016”连发多条微博讲述自己4月3日在北京朝阳区酒仙桥北路望京798和颐酒店入住时,被陌生男子跟踪后强行拖拽,引发网友关注。其间,保洁人员认为是小两口吵架,没有制止。一个路过的女住客站在边上,也没敢贸然相救,直到女孩被往楼梯间里拉,才出手拉了一把。女孩大声呼喊后,围观者逐渐增多,陌生男子逃走。4月6日下午,和颐酒店对此事发布致歉声明,承认存在安保管理、顾客服务不到位的问题。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已经立案调查。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公共场所的人身安全问题都必须引起各方足够重视。

社会治安重在防控

在酒店里发生人身攻击事件,酒店工作人员是否应该及时干预、酒店是否有责任保护住店客人的人身安全?答案是肯定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规定,酒店有责任保护客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国家《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七条也明确,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可以说,在制度层面上,我国已经对酒店的安全管理做出规范。

从酒店监控视频可以看出,该男子确实对女子有强行拖拽等侵害行为,女子也发出了求救信号。在这种情况下,无论酒店工作人员还是经过的路人,站出来制止此事应是最基本的人性关怀。但和颐酒店保洁人员只是询问了情况,并没有制止,也没有向上级报告,这显然是不合理的,没有尽到保护住客安全的义务。

中国有句老话,叫“防患于未然”,社会治安也要重在防控。有媒体记者事发后探访这家酒店发现,监控室里无人值班,酒店电梯虽然设置了房卡刷卡,但只要说通保洁人员,无卡依然可以乘坐电梯。如果这些防控环节都形同虚设,那么,再先进的科技手段、再周密的预防方案都没有意义,我们很难对身处的社会环境产生安全感。

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已经立案调查。不管最后结果怎样,还是有必要提醒一下相关部门,必须进一步规范酒店等公共场所安全管理工作。酒店也要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重点落实安全岗位责任制。当然,全社会也要提高公共安全意识,每一名普通公民都应成为公共安全的积极参与者。

(姜天骄)

“家务事”不是冷漠理由

细究“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事件整个过程,相关个人和单位都需承担责任。但还有一个更应警惕的倾向,那就是,在“家务事”的大帽子下,人们之间的侵害可以被漠视甚至被默认,这必须引起反思。

“莫管他人家务事”的观念由来已久,许多发生在人们眼前的暴力行为一旦被贴上“家务事”的标签,似乎就缺少了被干预和禁止的正当理由,这种旧观念已经纵容了许多不良事件的发生。据报道,有抢劫犯当众殴打被抢劫女子,却被误认为夫妻争执,无人伸出援手;有匪徒自称父母当街抢夺幼儿,同样被误认为是家庭内部纠纷,结果错失解救幼儿良机。这类教训是深刻的。

事实上,“家务事”不是冷漠的理由。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没有哪个领域能称得上是“法外之地”,“莫管他人家务事”的旧观念亦需摒弃。反家庭暴力法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已经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哪怕在家庭这个最微小、最私密的社会单元,成员之间的暴力和侵害也必须禁止,这是国家、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希望更多的人摒弃旧有观念,关注他人,不吝援手,构建起一个有秩序、有安全感的社会环境。说到底,这对每个人都是有益的。

(栾笑语)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