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华:加快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

李晓华:加快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

其三,要改革产品结构。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业态创新,开发符合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方向的新产品,消费品要重视提高产品的设计水平、性能和质量,要重视提高产品的精度、稳定性、可靠性和使用寿命,降低对进口的依赖。

其四,要改革产业结构。重点发展知识和技术密集、资源依赖度低、排放小的高技术产业和服务型制造业,大力培育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降低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在工业结构中的比重。

通过供给侧改革不断创造和提供新供给,填补国内市场空缺,满足以前未能实现的需求和引致新的需求,实现我国工业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向中高端迈进。推动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打出一套有效的组合拳。从短期看,要优先解决好去产能、降成本、去库存、补短板、去杠杆等几大关键问题,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使企业轻装上阵。从长期看,要改善劳动力素质,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增强工业企业的创新动力,特别是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契机,促进工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转型,通过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来提高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进工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发挥政府的积极作用,推进制度创新,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等要素配置,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完善共性技术平台,加强人才培养、培训,减轻企业负担,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但从根本上还是要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无论是“僵尸企业”的兼并重组还是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创新都需要企业遵循市场规律,根据技术趋势、需求变化、竞争形势作出自己的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