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一德: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

马一德: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至关重要。”当前我国的法治队伍主流是好的,是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能打硬仗、不怕牺牲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但随着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过去存在的那种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比较淡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徇私枉法等问题还需要通过司法体制改革下大力气纠正。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所有领导干部都要警醒起来、行动起来,坚决纠正和解决法治不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期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指明了方向。

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必须依靠一支德才兼备的法治队伍

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须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法治队伍。这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所部署的84项改革任务中,涉及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的就有18项。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法治队伍其意义有三:

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当今中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法治队伍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社会发展新特征的要求,就要主动作为、积极进取,深刻把握当前法治建设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与司法能力不足的矛盾,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创新法治人才的培养机制,奋力开创法治队伍新局面,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二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需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专业性强、道德优良的法治队伍。司法体制改革进程是与法治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紧密相连的。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素质法治队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够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敢啃硬骨头,才能为司法体制改革提供人才保障和源动力,才能完成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各项任务。

三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公生明,廉生威。”司法作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其权威建立在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认可、信任和尊重基础之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决不允许”标准,即决不允许对群众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这是考核法治队伍能力和水平的标准,也是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社会责任感强的法治队伍的基本要求,这不仅有助于减少冤假错案的发生,保障司法的严谨、规范、公开、平等,而且有利于增强司法的公信力,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实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