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互联网+”邂逅发展动能转换(3)

当“互联网+”邂逅发展动能转换(3)

“互联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创新

“互联网+”创新与应用正改变着传统产业的面貌,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的颠覆性影响还体现在它突破了传统的技术、行业、企业和市场之间的边界,推动传统制造厂商向服务化、智能化和扁平化方向加速转型。今天,以华为、海尔、联想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内知名的传统制造企业正行驶在向服务型企业转型的快车道上。

“互联网+”将加速推进产业结构的服务化进程。特别是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互联网+农业”“互联网+研发”“互联网+金融”等诸多服务领域应用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成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互联网+”改变了创新的方式和机制,为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发展动能能否顺利实现转换,说到底还取决于全社会的创新能力。未来的创新将不再是大学、科研院所和大企业的专利,不再囿于封闭的创新体系内,而是一个更加开放多元,更加能够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思想,更加高效地配置创新资源的协同创新体系,更加有利于创客和众创等新创新主体和创新方式不断涌现的制度环境。

向互联网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转换发展动能的历史重任也已经下达,我们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的行动。站在“十三五”规划起跑线上,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抓住互联网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打好这场转换发展动能的攻坚战。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