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互联网+”邂逅发展动能转换(2)

当“互联网+”邂逅发展动能转换(2)

“互联网+”创造新的产业生态和价值网络

互联网技术创新与应用的影响是颠覆性的。从供给侧来看,“互联网+”的大规模普及,将重新定义生产什么、如何生产、谁来生产和在哪里生产这些最基本的经济问题,衍生出更多的新产业、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业态,创造出庞大的市场价值。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以大企业占主导地位的金字塔式供应链条和价值链条,逐渐被更加扁平化和平台化的产业生态系统、价值协同共享网络所取代。互联网技术创造、衍生和延伸全新价值网络的速度和方式已大大超出我们的想象,颠覆着我们对传统价值创造过程的认知。仅仅在两年前,我们大多数人甚至没有听说过“互联网约车”“汽车共享”和“分时租赁”等这些全新的商业形态。今天,当这些满足人们交通出行需求的新型商业形态方兴未艾之时,我们不必过度担心未来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制造业会因新型业态的冲击而导致市场萎靡不振和制造环节增加值的增速下滑,而应欣喜地看到汽车产业后市场服务领域的新价值网络正借助于互联网的力量而不断被创造、衍生、延伸和转移。与过去不同的是,创造和占有这些新价值的企业可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汽车整车制造商,而是众多基于互联网服务的新兴服务型企业,特别是众多灿若繁星般的中小服务企业。正如国内一位互联网企业高管在憧憬其进军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的发展前景时所发的豪言壮语,“当汽车驶下生产线时,其价值创造过程才刚刚开始”。互联网技术的颠覆性就在于它在关闭一扇门的同时,又打开了另一扇门,而这扇门将通向一个绚烂多彩的新世界。

“互联网+”激发新的市场需求

互联网创新与应用激发出强大投资和消费需求。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宽带中国”战略及“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实施,全国范围内正在掀起全光纤网络城市和4G网络建设高潮。

此外,“互联网+交通”“互联网+物流”“互联网+金融”等的蓬勃发展也必将激发宽带网络投资需求,而这些需求最终都会转化成对传感器、中央处理器、无线射频识别器、控制器、网络存储设备、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等硬件、软件的市场需求,从而促进这些行业的发展。随着物联网的普及与发展,下一代宽带技术(5G技术)有望加速步入商业化应用阶段,这必将带来新一轮更大规模基础网络投资高潮。

从终端消费来看,“互联网+”正在极大地改变着人们的传统消费方式。今天,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通过互联网进行购物、出行、订餐、订票、教学、读书、就医挂号和网络游戏等网上消费行为。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3.88万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32424亿元,同比增长31.6%,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0.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8%。今天,越来越多的国内制造厂商不断推出各式各样的具有联网功能的产品,从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庭的智能手机、智能电表、智能电视、智能手表等,到未来可能极大地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智能汽车、智能眼镜、智能家居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