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战:引领中国 助力世界

王战:引领中国 助力世界

——新发展理念对经济发展的指导意义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的大背景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纲要》再次强调了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遵循,必将推动我国更加科学发展。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新形势下,新发展理念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遵循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的内在条件和外部环境都已发生深刻变化。新发展理念为我们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指明了科学方向。

创新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不竭动力。坚持创新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实现转型升级所必须依靠的第一动力。目前,我国的创新驱动正从单纯的科技创新走向全面创新。一方面,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新材料等科技领域不断创新突破,一些新技术、新产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改变原有的市场流通和交换方式。在创新主体上,我们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创新市场化、普遍化,让具体创新政策下沉为基层的创新实践。着眼未来,要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必须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创新新路。

协调发展促进区域协同联动发展。区域发展失衡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难点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坚持协调发展。我们要坚持东中西部联动发展,构筑经济新轴带,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在区域协同联动发展过程中,沿海经济轴带需要提质增效,沿江经济轴带应扩容提速,沿线经济轴带应培育新的增长点或增长极。区域协同联动发展不在于各区域发展速度的一致性,而应宜快则快、宜慢则慢,关键是形成区域间更强的经济联动,按照区域自身特点处理好改革和发展的关系。

绿色发展保证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也带来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未来,我国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发展低碳产业。目前,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我国的太阳能利用、风力发电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清洁煤利用方面,我国正快速部署建设超临界和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厂,煤炭燃烧技术世界领先;在高压输电方面,我国已建成世界上第一批特高压交流直流传输线。坚持绿色发展,还应加大新能源供给的技术支持力度,为绿色发展增添强劲引擎。

开放发展更好解决经济发展内外联动问题。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无疑得益于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今后的发展仍然需要以开放发展助推。在传统开放红利逐步衰减的情况下,我们应不断提升开放水平,更好更深地融入世界经济。目前,我国实施自贸区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牵头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国际性金融组织,都是立足开放发展、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努力推动我国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发展的有力举措。

共享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收入分配不公问题也日益突出。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国经济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要大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公共财政调节收入分配格局,推动形成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相互促进的局面,为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提供更好条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