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世军:让网络成为政治工作倍增器

胡世军:让网络成为政治工作倍增器

信息网络的纷繁多彩,既给政治工作带来全面挑战和深刻变革,也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做好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的“下篇文章”,必须直面挑战、勇立潮头,让政治工作走进网络、占领阵地、引领风尚,给生命线加载“数据链”,让“最大变量”变成“最大正能量”。

紧跟时代,抢占信息网络制高点

去年,手机网络使用新规定的实行,让军营跨入“掌上时代”。政治工作必须顺势而为、借势发力、破立并举,使网络成为延伸生命线的新领地,不断增强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

打造思维“升级版”。政治工作要赢得主动、赢得优势,首要的是更新思维理念,跟上网络时代的节奏和步伐。树牢用户主导思维,尊重官兵主体地位,遵循平等交流原则,摒弃我高你低、我讲你听、我打你通的传统模式,围绕官兵需求设计开展政治工作。树牢精准服务思维,通过对官兵用网习惯、网上活动的数据分析,研判现实思想动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由“漫灌”向“滴灌”转变,使政治工作瞄准靶心更精准、对症下药更精确。树牢扁平传播思维,拓展政治工作对象正面,压缩信息流转垂直面,减少传播层次,通过将军与士兵“直接对话”、机关与基层“无缝对接”,在互动中准确掌握官兵关注的热点、倾诉的重点、思想的疑点,有的放矢做好思想引导和解疑释惑工作。

掌握理论“指南针”。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深入学习相关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牢牢掌握认知网络、利用网络的思想武器。兴起研究网络政治工作理论热潮,积极探索网上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战时政治工作演练、党团组织建设、纪检监察等工作的方法路子,为“互联网+政治工作”提供方向指引。紧盯技术前沿,掌握“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运行机理,强化运用信息理论精准指导、精准决策、精准评估的能力,借助先进技术为政治工作提质增效。

获取岗位“资格证”。网络技术越发展,与政治工作融合度越深,人的因素就越凸显。抓规划,把网络政工人才纳入人才建设统筹安排,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基本原则、政策措施;抓遴选,把精通网络技术作为选拔的“尺子”,抬高政治工作干部准入门槛;抓考核,把办网用网能力作为政治工作考评的重要指标,“外行”就要“出局”,让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成为“网络能手”,确保大家成为网络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