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科学内涵

深刻把握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科学内涵

摘要:从整体上看,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逻辑上看,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建思想层次清晰、逻辑严密,“中国梦”是战略出发点,“五项建设”是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践途径。从系统诸要素上看,古今中外文明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宝贵理论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建设特别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基本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确保党始终是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精神实质,可以简练地概括为一句话,即确保党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个目标,是通过全面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四自”能力,全面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实现的。

一方面,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四自”能力,确保党始终是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确保马克思主义政党永不变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一是通过从思想教育入手,努力提高党员和干部的思想理论道德素质,从思想上政治上加强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二是通过建设好领导干部队伍,发挥好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从提高领导骨干素质上加强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三是通过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夯实组织基础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四是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上加强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五是通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从严以治权上加强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六是通过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四自”能力,从健全完善党内制度及工作机制上加强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总之,通过推进党的“五位一体”建设,确保了“我们党是一个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先进性特征鲜明的党,是一个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一个经受得住各种风险考验、不断成熟自信的党,始终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

另一方面,在落实“四个全面”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党始终是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四个全面”是一个有机整体,“全面从严治党”为其他三个“全面”提供坚强的领导力量,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保证其正确方向。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都离不开党的领导,都要求党具备相应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了中国梦奋斗目标和“十三五”新的发展理念。

中国梦战略构想,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一是中国梦明确了党的执政目标。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确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共同奋斗目标,实现了党的执政目标的具体化。二是中国梦突出了党的执政宗旨。把“人民幸福”纳入中国梦的基本内涵范畴,这是对党的执政宗旨的深化和拓展,回答了“为谁执政”的问题;提出实现中国梦必须依靠全体中国人民,科学回答了“靠谁执政”的问题。三是中国梦完善了党的执政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第一次把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三大要素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完善了党的执政原则。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表明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又上升到了一个新境界。“五大理念”是一个有机整体,是关系党的领导的一场深刻变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