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科学内涵(3)

深刻把握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科学内涵(3)

摘要:从整体上看,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逻辑上看,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建思想层次清晰、逻辑严密,“中国梦”是战略出发点,“五项建设”是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践途径。从系统诸要素上看,古今中外文明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宝贵理论资源。

深刻把握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具有决定性、全局性的战略高度和纵向深度,其理论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系统性。从整体上看,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逻辑上看,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建思想层次清晰、逻辑严密,“中国梦”是战略出发点,“五项建设”是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践途径。从系统诸要素上看,古今中外文明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宝贵理论资源。

其二,创新性。一是实现了执政党建设目标的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新要求,这与党的建设目标既一脉相承又有所创新。二是实现了执政党建设内容的创新。例如,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思想;关于“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思想;关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关于“好干部”的培养选用的思想等,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三是实现了执政党建设方法的创新。比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凸显的是“教育”和“实践”相统一、相一致,强调在实践的过程中使广大党员接受教育、提高党性修养。

其三,实践性。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是在实践中产生的。这一思想,是他本人在担任地方领导期间,尤其是到中央工作后,在集中精力抓党的建设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新思想和新思考。其次,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是在实践中发展的。这一思想是开放包容的动态体系,是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提升和发展的思想体系。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对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普遍的实践指导意义。这一思想中的战略思维,不仅对党的建设具有指导意义,对于党的其他各项工作如经济建设、民主法治、先进文化建设工作等都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其四,规范性。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党内各项制度建设。他强调要将党的各项建设上升到制度层面,用规范、严格的党内制度治党、治吏。在改进作风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作为重要内容。在基层党建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严密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推动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要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激励干部求真务实的有效机制,等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