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内容  新定位  新结构(2)

新内容 新定位 新结构(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摘要:关于讲话意义总的定位,《读本(2016年版)》在绪论标题中用的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这就表明了讲话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长期指导作用。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我们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

三、新结构

2014年6月出版的《读本》由绪论、12个专题、结束语构成,共56节;而《读本(2016年版)》由绪论、16个专题、结束语构成,共97节。结构的调整、扩容,反映了思想理论体系的进一步丰富完善。

需要强调的是,《读本(2016年版)》的框架结构,是基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设计的,这为我们理解把握讲话的科学理论体系提供了新的框架结构。

第一,这个科学理论体系是围绕中国梦宏伟奋斗目标而展开的逻辑体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凝结着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伟大创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所有理论和实践,都紧紧围绕着实现这个崇高奋斗目标精进展开。

第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主题,可以说都是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五中全会提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获得更为全面雄厚的基础支持。

第三,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破解实现奋斗目标的主要矛盾,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

第四,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新发展理念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战略指引,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化。

第五,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就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加强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维护和平发展环境,就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第六,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这就要求保持战略定力,提高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能力水平。

《读本(2016年版)》的出版发行,必将推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入新的阶段、取得新的成效。要按照中宣部、中组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读本(2016年版)》通知的要求,按照《读本(2016年版)》结束语的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深刻领会讲话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通过深入学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统一思想认识、提升理论水平、明确政治责任、增强大局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纯洁精神品格。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