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红包”腐败,要“查、堵、教”三管齐下(2)

治理“红包”腐败,要“查、堵、教”三管齐下(2)

整治“红包”行动离不开制造大的社会大氛围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是我国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是我党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和建立反腐倡廉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重要保证,是党和国家制度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时代离不开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深入开展也离不开制度建设,更离不开社会的监督,更需要社会大氛围的共同监督与防范。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提出,要逐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是党和国家新时期对我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和理论创新,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规律认识的深化。但是,随着十八大以来地一批批“老虎”、“苍蝇”纷纷落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一次次亮起红灯,这些问题根本原因在哪里?

制度建设是构建惩防体系的核心和根本途径,它预示着建立健全相应反腐制度必将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战略性选择。但是,就在相关制度日趋成熟的今天,暴露出来的贪污腐败问题还日趋严重。就2016年,因贪腐问题落马的省部级多达十几位,这是一个疾首痛心的数字,他们成长需要党和国家付出多少的心血培养?同时,也发人深省。

通过一个暴露出来的贪腐案例,我们不难看出,在各项制度日趋完下,人们的监督意识还没能及时跟上,还没形成众人监督、众人防范的社会大氛围。因此才致使部分“蚊子”、“苍蝇”有机可乘,进而从而趁虚而入。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深入持续推进的今天,我们不仅需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更重要的是要唤起人民群众的觉醒,让大家共同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这场持久的战役中来,让那些所谓的“蚊子”、“苍蝇”望而却步。使他们不敢贪腐,或者是想贪也没人相送,只要这样,才能从源头上正真止住贪腐行为,还社会一片政治蓝天。

【启示与思考】

在我国,红包本是亲朋好友人情往来的一种方式。而现在,却异变为领导干部收受贿赂、权力寻租的“伪装”。但是,在全国高压反腐态势下,无论是党员干部的不良作风还是社会不良习气都得到了根本性的扭转,但反腐是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任重而道远,是一场“一直在路上”的赛跑。唯有坚持和出重拳,方能打造出风清正气的政治环境和政通人和的盛世。

“红包”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打好歼灭战,也要打好责任战。瞄准红包收受者进行严厉打击,对收送“红包”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手软。从广东省红包整治工作来看,成效是显著的。

表面上看,“红包”收送属于作风层面的问题,其实追根溯源还在于日常的制度监管问题。如果对干部日常管理时紧时松,就会传递一种错误信息。因此,需要自我加压,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权力约束,压缩权力寻租空间,筑牢反腐、防腐的防线,进而真正让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而消除人们的收送红包心理,从根本上铲除滋生“红包文化”的土壤。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