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看待日趋复杂化的周边安全环境(3)

正确看待日趋复杂化的周边安全环境(3)

以发展的方式促进周边地区安全的实现

当前中国周边安全局势出现复杂化的趋势有其必然性,一些国家顽固坚持冷战思维和霸权主义做法是根本原因。此外,快速发展的中国必然带来既有体系主导国的格外关注和制衡;那些在美国安全护持下长期获益的国家,更倾向于加强对美国的安全依赖,以平衡中国的影响力。周边安全的这些新调整和新变化,虽然导致周边安全局势复杂化,甚至是局部问题的尖锐化,但也不会中断地区合作的主流。和平发展的中国始终是维护周边安全、稳定与繁荣的支柱。只要中国保持稳定和发展,继续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周边安全局势必然会向建设性的方向发展。尽管如此,中国也要保持足够的战略警惕,审慎应对周边安全局势复杂化对国家安全带来的挑战。

从长期看,中美两国之间关于规则和海洋的合作与竞争将是影响周边安全的关键变量,中美关系的走向将对周边安全环境的变化产生重大的影响。管理和经营中美关系需要创新。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需要成为中美两国共同努力的方向,共同维护好周边安全环境。

2013年10月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中国周边外交秉持“推动中国发展惠及周边国家,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的规划,突出“亲、诚、惠、容”的理念,从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到构建亚洲开放性的安全合作新架构,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丝路基金,体现了中国应对周边安全局势复杂化的积极姿态。同时,中国应对海洋问题的举措也在稳步推进,从海洋战略的提出到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从建设“和平、合作、和谐”海洋再到构建“和平安宁、合作共赢”的海洋新秩序,这些战略和倡议表明中国的海洋政策已初具轮廓。近年来,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在相当长时期内为中国未来周边战略规划指明了新方向,为我们与周边国家一道维护周边安全提供了合作平台和具体抓手。我们有理由相信,持续发展的中国不仅将以发展的手段维护自身国家安全,也将以发展的方式促进周边地区安全的实现。

(执笔:韩爱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