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诊疗后付费”推动医患关系良性发展

“先诊疗后付费”推动医患关系良性发展

【事件介绍】

广州一家医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 不带钱就能看病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联手支付宝、芝麻信用,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芝麻信用评分650分以上的用户,免除所有排队付费环节,可以看完病回家再缴费。

这项个人信用的社会化应用,为患者节省了大量时间,也削减了医院收费窗口的工作量,可以节约大量成本。

先使用后付费等信用场景不断出现,信用的普惠正延伸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给更多的人带来生活上的便利。

专家认为,这是个人信用首次应用到医疗服务中,将提升医疗服务体验,缓解看病难、看病慢等问题,进而改善医患关系。不过,从理论到实现,看上去很美的“信用医院”会遇到哪些问题呢?有人提出疑问,芝麻信用给个人的“背书”信得过吗?遇到不诚信的患者,看完病“逃单”了怎么办?由此造成的损失由谁来承担?医院遇到的风险如何降低乃至规避呢?

看完病回家再付钱,缩短3/4就诊时间

去大医院看个病,挂号排半天队;好不容易挂上号了,看病又等半天;看到医生后,做任何一项检查前都需要排长长的队去付款;最终翻山越岭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把病看完了吧,却还要交钱拿药,又免不了排队……在大城市看过病的患者,大都感受过这样的切身之“痛”。

“‘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推出后,再也不需要排队交钱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信息科主任杨秀峰的话,令人眼前一亮。他介绍,患者在支付宝服务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提交挂号申请,就可选择“芝麻信用,先诊疗后付费”的选项;其中,经过芝麻信用评级得分在650分及以上的,可以免除所有排队付费环节,直接挂号、诊疗、检查检验、拿药,就诊完毕不用支付就可离院。每晚8点钟,支付宝平台会向患者推送待缴费信息,患者再点击支付。先诊疗后付费的额度为3000元,适用于所有门诊项目(挂号、化验、药品等)。

先看病后付费,将有效缓解医院排队付费难等问题。据统计,传统就诊患者现场缴费平均耗时22.6分钟;先诊疗后付费相比传统排队付费看病,有望缩短就诊时间3/4。在该中心主任、院长夏慧敏看来,先诊疗后付费可以充分发掘个人信用在医疗领域的价值,对于患者来说,直观的感受就是医疗服务的便利,有利于舒缓病人情绪;而对于医院来说,也将大幅度削减挂号、收费窗口的工作量,节约大量的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

“从更深远的社会意义上来看,医患之间的关系,是治疗关系,也是信任关系。先诊疗后付费,是一种从容就医的体验,也是医院和患者互相尊重的体验,无疑有利于改善医患关系,增强医患互信。”夏慧敏说。

传统模式下,患者就医的痛点集中表现在“三长一短”。就拿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来说,作为华南地区最大、最繁忙的妇女儿童医疗机构,该院日门诊量最高近1.5万人次,去年全年突破400万人次。大量人员就诊造成门诊挂号时间长、缴费排队时间长、检查取药等候时间长和专家问诊时间较短的“三长一短”问题,严重影响患者的就医感受。对此,该中心早在2014年5月就联合支付宝推出“智能医疗支付平台”,实现在线预约挂号+掌上支付,使患者就诊逗留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此次联合支付宝、芝麻信用,推出的“先诊疗后付费”模式,无疑将进一步缓解“三长一短”问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