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诊疗后付费”推动医患关系良性发展(2)

“先诊疗后付费”推动医患关系良性发展(2)

不付钱支付宝代扣,扣费失败影响信用评分

专家认为,从“先缴费后诊疗”到“先诊疗后付费”,虽然只是顺序的简单改变,对于医院来说却是革命性的。因为这是对病人的尊重和信任,是医患互信、回归尊严的一种体现。在让更多的患者感受到方便的同时,也让医患之间多一分信任、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温情,达到医患共赢的局面。

对于“把付款的主动权完全交给患者,对医院来说无疑意味着更大的风险。”的担忧,夏慧敏表示并不担心。据了解,在推出这项制度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借助互联网金融和现代信用体系为服务加载了多项保障。如果用户回家后没有付钱,则将通过支付宝账户或关联的银行卡进行代扣;多次代扣没有成功,消息通知也不支付的,将被视作违约,以负面记录的形式在用户芝麻信用的信用管理页面呈现,影响芝麻信用评分,进而影响信用生活的便利。同时,医院保留对病人的追索权,付清欠款后才能再次挂号。

据芝麻信用介绍,作为客观呈现个人信用状况的综合评分,芝麻信用评分已经在信用卡、消费金融、租房、租车、酒店等众多领域开展应用,持续的跟踪表明分值越高信用越好,违约率相对较低。“芝麻信用的信用评估和‘守信奖励,失信惩戒’的双向信用机制,能帮助医院很好地控制先诊疗后付费的违约概率。医院也可以根据自身的风控需要调整先诊疗后付费人群的芝麻信用评分准入门槛,目前是650分及以上。”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表示,芝麻信用和广州妇儿童医疗中心先诊疗后付费的合作,是征信、医疗两个行业碰撞产生的创新,也是信用让医疗服务更为便利的起步。

信用普惠全面延伸,带来更多信用便利

所谓“先诊疗后付费”并非广州首创,早在2009年9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就受当时卫生部的委托探索这项新型的付费模式。不过早期的“先诊疗后付费”是通过患者预缴一定额度押金,待所有诊疗过程结束后统一进行结算,从而免去了每项诊疗服务时往返于各楼层之间的单独缴费。这种“一站式”结算的支付方式,大大简化了就诊流程,减少了排队次数,节省了诊疗时间,但并非依靠个人信用体系和医患互信格局来支撑。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信用体系的逐步健全,信用普惠经济正在逐步普及,从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必然倒逼商家和服务机构改变传统的经营和服务模式。北京大学副教授黄嵩表示,随着免押金租车、免押金租房、免押金住酒店、先使用后付费等信用场景的不断出现,信用的普惠正延伸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给更多的人带来金融、生活上的便利。个人信用的社会化应用,在给民众带来更多信用便利的同时,或有可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除了信用医院,芝麻信用还将和合作伙伴一起探索信用在医疗美容、牙科等领域的分期服务等。支付宝医疗行业总经理王博也表示,后续支付宝将利用实名、金融、大数据等核心能力,联合芝麻信用、信息技术公司等伙伴,一起助力医疗行业开展更多务实创新服务,为患者就医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

“先诊疗后付费” 释放医院最大信任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推出这一举措,释放了医院的最大诚意,是对患者的最大信任,有利于新形势下构建互惠互信、互利双赢的良好医患关系,对于化解当前医患矛盾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患者,应该对得起医院的这份真诚与信任,在享受医院便利服务的同时,确保支付宝账户或绑定的银联卡里有足够的金额,随时可以付费成功,或者由支付宝机构代扣。不恶意逃费、赖账,让医院蒙受损失。否则,影响个人信用等级评估,影响下一次挂号看病。

作为医院,在释放诚意、充分信任、方便患者看病的同时,也可以给患者更多优惠,实行一定的费用折扣,让利于患者,作为对患者诚信的奖励,从而吸引更多患者选择信用看病。因为个人信用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医院在方便患者的同时,也节省了自身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双方是互利双赢的。

“先诊疗后付费”是对传统看病模式的变革和创新,将个人信用社会化,应用于医疗领域,建立信用医院,其意义不仅仅是方便患者看病,更重要的是对医患关系的积极影响。信任重建,有利于医患关系的改善和谐。笔者期待“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在更多医院进一步推广,让更多患者从中受惠受益,期待这一模式推动着医患关系走向信任与和谐,实现医患关系的良性发展、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