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诊疗后付费”推动医患关系良性发展(3)

“先诊疗后付费”推动医患关系良性发展(3)

【启示与思考】

先看病、再交钱,无疑是一个双赢。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将征信体系深度嵌入,是一次改革性的尝试,通过信用规则对患者释放了善意和诚意,也是改善患者权益和就诊体验的有益尝试。

长期以来,因医患之间缺乏信任引发的矛盾纠纷乃至冲突不断,某些看似很正常的诊疗行为,也会因为彼此的信任缺失导致相互设防和猜疑。其实,“先看病、后付费”本身就是我们几千年来的民俗传统,也正因为如此,“医者父母心”的医生职业才为世人所敬重和推崇。

从更深远的社会意义上来看,这更像一笔“信用交易”和“信用合作”,其实质也在检验着医患关系的日益改善,以及医患互信的不断增强。换言之,“先看病”是施信于人,而“后付费”则是以诚报信。这样的和谐关系与时俱进,当然也是诚信建设的美妙图景了。

以往我们对个人征信的运用,只是局限于金融贷款、旅游和购物消费等方面,将个人第三方信用纳入医疗领域作为“先看病、后付钱”的依据着实让人既耳目一新又“茅塞顿开”,此举为个人信用更广泛的普及运用开拓了道路,甚至为接受“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开拓了视野。相信通过市场、政府、社会的群策群力,定能让个人征信与移动支付无缝对接,让医患关系“美其共美、美美与共”。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