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的科学指南

实现中国梦的科学指南

核心要点:

■ 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中国梦,可望又可及、可知又可行,是长期目标、中期目标、近期目标的统一。

■ 人民是治国理政的主体力量,是治国理政实践的评价主体,治国理政的各项成效,都要立足于保障人民利益增长,着眼于满足人民愿望要求、得到人民的高度认可。

■ 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核心内容,以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为价值追求,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成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显著特征。

■ 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 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防止各级干部在执政实践中出现违背党的性质宗旨、背离党的治国理政理念的倾向,无疑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开创崭新局面,不断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治国理政的目标指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担当起的重大历史使命,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目标指向。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改革发展处于爬坡过坎的重要时刻,民族复兴正处于关键阶段。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就必须指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凝聚起中华民族共创未来的意志力量。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把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连接起来,用中国梦形象地表达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全体人民的整体利益和共同期盼。确立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统一于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成为治国理政新的目标指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治国理政新实践最强劲的精神动力。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中国梦,可望又可及、可知又可行,是长期目标、中期目标、近期目标的统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完成,又是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上的起步,承前启后、意义重大。着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强调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这个目标,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大任务,解决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都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内容,是实现中国梦的切实步骤。

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的道路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当代中国版的科学社会主义。回顾社会主义五百年历史,我们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时代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一句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把握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就是要坚定“三个自信”,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当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本理念、核心思想、总体战略,所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是紧密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丰富和深化的。

党的十八大后召开的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作出一系列重大决定和建议,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使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治理效能更大增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就是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治久安奠定法治基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又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获得更为全面雄厚的支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