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桂: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梁桂: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遵循,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遵循。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工作,争做新发展理念的先觉者、先行者,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撑、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以创新理念引领风气之先

当前,我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社会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从解决温饱到迈向全面小康。再如,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社会组织模式、经济运行模式。这些变化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来了无限机遇,也带来了巨大挑战。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适应变化、追赶时代、引领潮流。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创新理念,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创新步伐,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面对新的社会条件,陕西着重从三个方面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发展。一是瞄准群众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研究群众的思维模式和接受习惯,敢于向陈旧理念“叫板”、向落后方式“开刀”,改变以往自上而下的“灌输”,倡导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真正向基层一线问计,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二是借鉴“他山之石”。大胆吸收借鉴国内外的一切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尽量少走弯路、提高效率。同时我们强调,很多经验是在特定环境下创造出来的,不能采取简单的拿来主义,要联系实际消化吸收,让“他山之石”在陕西扎根。三是端正创新态度。牢记创新只是做好工作的手段,目的是为了增强发展动力,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事业的长远发展。创新不是为了给领导和上级看,而是要出实招、求实效,切忌华而不实、哗众取宠。

以协调理念下赢整盘大棋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个基本方面,必须协调推进、协同发展,两轮驱动、相互促进。当前,精神文明“腿短”问题相对突出,制约着经济发展,影响着社会进步。下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整盘大棋,必须尽快补齐精神文明这一“短板”,形成平衡发展结构,增大整个社会发展“桶量”。

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必须加速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协调、辩证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一方面,要做好“加法”,同唱“一首歌”,最大限度增加积极因素。坚持网上与网下并举、内宣与外宣并重、“小循环”与大格局并联,全省部署、全战线动员、全社会动手,多手段叠加推进,齐奏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陕西家乡好乐章,形成强大舆论声势,高扬社会新风正气。另一方面,要做好“减法”,杜绝“舆论飞地”,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音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媒姓党,依法有序有效管理媒体,不断加大调控力度,让恶意信息无处藏身,管控好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全省宣传战线的党员干部都要当战士不做绅士,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肩负起职责使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