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贵:透视高层领导人生经历的示范意义

吴德贵:透视高层领导人生经历的示范意义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亲身实践的。他大学毕业后,自愿放弃京城优越舒适的工作环境,主动要求到基层锻炼。身着褪色军服,背着简单行囊,一头扎进了当时典型的贫困县——河北正定县一间简陋的办公室。正定三年成为其仕途的重要起点,此后经过多省历练,最终走到总书记的位置。

党和国家高层领导的人生经历

根据主流媒体披露的信息显示,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七常委都有过基层工作的经历,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四人均是从下乡插队知识青年起步的,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三人大学毕业后也都是从最基层做起的,分别当过技术员、教师和搬运工。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候曾在陕西梁家河大队插队,度过了七年艰苦的上山下乡生活。他住过窑洞,睡过土炕,吃过玉米团子,干过打坝、挑粪、建沼气等脏活累活;在插队期间入了党并当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在最贫困的地区与老百姓吃在一起睡在一起,这段难得的人生经历,使得他对老百姓的疾苦感同身受,对老百姓的需求了如指掌,对社会最底层的生活体验深刻,这些为他后来的成长以及担当大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七常委的经历一样,还有很多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都曾有过艰苦地区工作的历练。凡是有过老少边穷省区工作经历的领导干部,都曾肩负过脱贫和发展的双重重任。艰苦的工作环境和繁重的发展重任,使他们的身心素养和驾驭能力得到了全面锻炼。根据统计分析,现任25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至少有八位曾在老少边穷省区任过职,约占三分之一。刘云山曾在内蒙古工作过20多年;刘奇葆从2000年开始辗转广西、四川,2012年成为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孟建柱任公安部长前曾主政江西六年,2012年担任中央政法委委员会书记;赵乐际人生大半辈子都是在青海度过的,2012年出任中央组织部长;现任广东省委书记的胡春华,先后在西藏和内蒙工作过20多年;栗战书在贵州有过主政经历;现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四川、西藏任职34年后调任安徽省委书记,之后担任北京市长、市委书记。

透视党和国家高层领导的人生经历,折射出哪些选人用人导向呢?我认为,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示范和导向意义。

重视选用有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经历的干部,对于引导人才合理流动、推动欠发达地区人才资源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是锻炼和造就人才的重要基地,那里有无尽的事业平台和广阔的施展空间,所有立志为社会、为民族、为国家建功立业的有识之士,都应该把到基层去、到西部艰苦边远地区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人生的重要选择。在那里可以大有作为,在那里可以积蓄能量,在那里可以全面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已经有几代人响应国家的号召,先后奔赴三线建设主战场,投身西部地区大开发,为民族工业的发展和边远地区的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

时势造英雄,环境出人才。选拔重用有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经历的干部,对于稳定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干部队伍,促进人才资源合理配置,实现不同区域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实现人才资源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对于促进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双重意义。一个人能搞活一个企业,一个企业能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能振兴一方经济。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盛也在人衰也在人。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基层单位和艰苦边远地区的共同困惑是,请人难,留人更难。基层单位和艰苦边远地区能不能永续发展,前提条件是能不能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的具有较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大从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选拔重用优秀干部的力度,让那里的干部能看到希望和曙光,这样他们就能安心于本职工作,并努力做出成就。

2014年9月25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省、市、县党委要将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中组部、人社部和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就在艰苦边远地区适当降低公务员进入“门槛”的要求提出具体措施。两个《意见》都着眼于基层和边远地区,旨在解决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问题,具体措施包括艰苦边远基层公务员考录学历要求可适当降低,首次提出最低可降至高中、中专;乡镇机关可不限专业等。同时,也要求各地明确艰苦边远地区新录用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其中新录用的乡镇公务员在乡镇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试用期),上级机关一般不得抽调。

六条措施包括:一是针对一些基层机关招考职位要求学历偏高的情况,提出适当降低招考职位学历要求。二是针对一些基层机关对岗位专业要求过严过窄导致报考人员少的情况,提出放宽招考专业限制,乡镇机关可不限专业。三是针对一些基层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的现状,提出适当调整报考职位年龄条件。四是规定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进一步扩大报考人员范围。五是针对一些基层职位因报考人员较少达不到开考比例而被取消的情况,提出合理确定开考比例。六是为吸引有志青年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工作,提出对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职位可以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意见》提出六条措施明确了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进入“门槛”的办法,并对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以及新疆南疆地区县乡机关招考公务员给予进一步政策倾斜。大量实践证明,同一个领导干部,在条件优越的地区或单位做出成就相对容易,在条件困难的单位或地区做出成就不太容易了,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