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兰:返乡路上“爱的风景”

李金兰:返乡路上“爱的风景”

——一位劳模的13年春运服务历程

摘要:“做服务,必须把对方当成是自家人,才能无微不至。”李金兰的心很细。今年春运,再次遭遇冷雨和严寒,她给返乡人员赠送保温杯时,叮嘱他们先喝姜糖热茶,休息好,出发前再把杯子装满开水,坐在后座的把保温杯抱着,既可暖手,也可为驾车者暖背,到下一个加油站,再换上开水,一路温暖到家。

1月24日,2016年春运正式开始。地处南国的广西梧州大地竟然破天荒地飘起了些许雪花。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石化广西梧州石油分公司员工李金兰早早地来到都连加油站,一边整理着给骑摩托车返乡人员准备的食品、礼品,一边布置好司机取暖室、母婴活动室。

2016年春运,桂粤两省区遭遇65年一遇的极寒天气,让骑行返乡的老乡们取暖御寒这件事得有专人负责。

都连加油站是由广东进入广西的第一个服务驿站。每年春节前,数10万乡亲骑着摩托车从珠三角地区回滇黔桂过年,约有一半的司机都会在这个站加油、歇息。从2004年开始,都连站设立春运服务驿站,为骑行返乡人员提供取暖、热茶等简易服务。此后,服务逐年升级,最后演化为“情满驿站·满爱回家”大型公益活动。

这是李金兰连续13年参加春运期间服务骑摩托车返乡过年农民工公益活动了,已累计服务超过2万人次。

一杯姜糖热茶

“好冷!受不了啦,有取暖器吗?”1月25日,一辆摩托车匆匆驶入服务站,在服务台前停下,车手冷得直打喷嚏。

“有!小心呀!”眼看摩托车快要倾倒了,李金兰立刻迎上去,稳稳地扶住摩托车。

车手全身湿透,双手颤抖,艰难地脱下头盔,冻得满脸发紫。李金兰请他到取暖室烤火,之后端来了两杯热腾腾的姜糖水。

车手小黄是广西贵港人,高中毕业后到东莞打工。平时回家小黄都是坐班车,这些年,看到越来越多的老乡骑摩托车回家过年,既能节省路费,又方便探亲访友,小黄跃跃欲试。1月25日早上,小黄带上行李,第一次体检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乐趣”。

“真没想到,刚过肇庆,就寒风冷雨交加,气温骤降,衣帽、鞋袜粘满了泥浆,手套也破了,透风进水,冷得刺骨。”小黄说。

李金兰赶紧拿来干毛巾,细心地帮小黄擦干背后的水渍泥浆,用电吹风吹干头盔、鞋子,又送了他一副皮手套。

“很暖和。”小黄接过皮手套,试了试,十分感动。

李金兰的老家在藤县农村,当地常用姜糖水御寒。对于姜糖水的熬制,她颇有心得。姜要选老一点的,红糖要适量,这样熬出来的既御寒,又好喝。13年来,无论服务春运的项目怎么增加和调整,姜糖水这一“传统”项目都被保留下来。李金兰每天到服务站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亲手熬制姜糖水。每天,她干得最多的事情,也是给乡亲们送上一杯热热乎乎的姜糖水。这一杯姜糖水,温暖了回家过年乡亲们的心。

一颗炽热的心

“哈哈,李大姐!”1月28日,兴业县农民工小林和丈夫骑车回家过年,途经都连服务站歇息时,碰到了正在整理司机保暖室的李金兰。熟人相见,自然聊得热烈。

2014年春节前夕,广东、广西等地普降大雨,寒风刺骨。小林夫妻俩从深圳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经过都连服务站路段时,摩托车滑倒了,丈夫额头上划破一道深深的口子,鲜血直流,痛得连话都说不出来。小林紧紧捂住丈夫的伤口,急得直哭。

李金兰见状,急忙走上去,一边安慰夫妻俩,一边请来医护人员为伤者包扎。之后又扶着小林丈夫进入便利店休息,帮他俩联系市区的旅馆,先休息一晚再走。

“做服务,必须把对方当成是自家人,才能无微不至。”李金兰的心很细。今年春运,再次遭遇冷雨和严寒,她给返乡人员赠送保温杯时,叮嘱他们先喝姜糖热茶,休息好,出发前再把杯子装满开水,坐在后座的把保温杯抱着,既可暖手,也可为驾车者暖背,到下一个加油站,再换上开水,一路温暖到家。

细心的她观察到,下雨、下雪时,很多摩托车手的裤子和鞋都被淋湿了,冷得发颤。那是因为没有用塑料袋严实包扎。她和志愿者琢磨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终于发明了一个“土办法”,先让乡亲烘干裤子和鞋袜,再套上新的塑料袋,用透明胶带牢牢地包裹起来,既防寒又防水,非常管用。

影响了一批人

李金兰实实在在服务着广大乡亲,也深深地影响和改变了一批人,他们从旁观者或者是被服务的对象,转变角色,纷纷加入到服务的行列。

读大学的女儿胡懿寒假回家过年时,李金兰便动员胡懿义务充当春运服务志愿者。大学4年,胡懿参加了4次春运服务,这对母女志愿者,成了不少骑行返乡人员的朋友。去年,小胡毕业了,到藤县交通局工作,仍牵挂着都连站的春运服务,1月29日至30日,她利用双休日时间,来到都连服务站,娴熟地当起了志愿者,过了两天志愿服务的“瘾”。

1月28日,都连服务站。志愿者白莉妃忙里忙外,一会儿烧姜糖水,一会儿扫地擦桌,给骑行返乡人员端茶倒水。白天的志愿服务结束后,晚上她还要到附近的加油站值夜班。2013年以前,白莉妃也是骑行返乡大军中的一员。她是桂林人,从2000年开始在广东番禺打工,每年春节,都和丈夫开摩托车回家。“以前每次回家都特别累,进了服务站,喝着热水姜茶,身上暖和一些。”一来二往,她与李金兰相识相熟了。2013年开始,每年春运,她都来当志愿者。

受李金兰影响而成为志愿者的,还有黎阿二。3年前, 黎阿二在珠三角务工,每年春节都乘邻居的摩托车回家,途经都连加油站时,享受到李金兰的服务,心中无比温暖,深有感触。成为一名加油员后,黎阿二下班后,尽管已很疲劳,依然主动参加春运志愿服务。

今年,李金兰带领的“劳模春运服务队”正式成立,并且增设了“母婴室”,李金兰决心把春运服务做得更周到细致些。

编辑点评

每年春节前夕,有数10万人,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儿,从打工的城市,回到自己的故乡与家人团聚。多年来,骑行返乡成为一道蔚为壮观、动人心弦的风景。这风景,既令人敬佩,又让人心酸。

千里走单骑,在古代,有供传递文书和情报的人途中食宿、换马的驿站。现在,全国劳模李金兰为骑行返乡大军营造了温馨、互助的驿站:端上一杯热乎的姜糖水,温暖乡亲的心;为返乡人员扎紧脚套,既防寒又防水……

经历过饥寒交迫的人,能深深地体会到一杯热水的温度。我想,李金兰能够连续13年参加春运期间服务骑摩托车返乡过年农民工公益活动,她肯定有着一颗柔软、悲悯的心,才能体察别人的艰辛与不易,才能“把对方当做自家人,无微不至”。13年的春运服务路,李金兰的行动不仅把互助、关爱的中华传统美德撒在春运的路上,更为返乡路增添上一份爱的风景、爱的味道。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