逯志安:把握网络空间作战的规律

逯志安:把握网络空间作战的规律

网络空间作战是一种新型作战样式,与传统作战相比,在作战空间、作战行动、作战力量、作战时机、作战能力等方面,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规律。从不同角度剖析其本质属性、把握其客观规律,是掌握网络空间作战运用、促进其建设发展的内在要求。

作战空间虚实交融

网络空间是一个人为构造的虚拟空间,由相互依赖的信息网络及其所承载的信息构成,涉及物理设施、信息资源和思维认知。一方面,根据不同的应用领域构建网络空间,与陆、海、空、天等实体空间相交融,渗透到社会活动各领域,呈现为虚拟的交互环境。另一方面,网络空间的“虚”,依托物理设施和电磁能量的“实”而存在,一旦物理设施遭破坏,相应的网络空间也自然消失或改变。网络空间作战行动是发生在虚拟网络空间中的真实对抗行动,攻击者进入网络空间,在网络传输协议规则下漫游、迂回,对目标进行探测、攻击,发布虚假信息;防护者则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对目标进行安全防护,确保信息及其传输的完整、准确和可靠。整个行动在现实的物理世界看来是“虚”,但对攻防双方而言,攻击与防护的“虚”行为其实是由“0—1”数字方式形成的各种“实”电子比特流的集合。这种攻击实践所达成的最终目的,是通过破坏信息网络系统,影响与其相关联的人和现实物理世界。

作战行动攻防分离

传统作战,攻防交织在一起,一支部队通常既能担负进攻任务,又能担负防御任务。网络空间作战则与此不同,攻击和防护分别由相应的专业力量承担,两者的相互作用不同:甲方的攻击对象是乙方的防护系统,乙方攻击的对象是甲方的防护系统,不存在类似物理空间中甲方攻击力量与乙攻击力量互相攻击的情况。网络空间作战,攻击方只需精干专业人员一点突破即可达成目的,占有先机,具有典型的“长板制胜”效应,一个或几个关键的制胜手段往往可能攻破对方的防守,夺取优势地位,甚至赢得胜利。防守方处于被动状态,强调全员参与、面面俱到,具有典型“短板制败”效应,一旦某一方面的防守出现漏洞,易被攻击方乘虚而入,甚至全盘皆输。相比较而言,对网络实施攻击比防护容易得多,网络系统规模越大,这种特点体现得就越充分。因此,网络化水平越高的国家,对于网络的依赖性越大,网络防护任务就越重,一旦受到网络攻击,其损失将无法估量;网络化水平低的国家,甚至非政府组织等,往往能通过某一关键网络攻击技术的突破,实现对发达国家的有效网络攻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