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良心”照亮党员干部前行方向

“政治良心”照亮党员干部前行方向

【事件介绍】

为官要有“政治良心”

“良心不可欺,道德不可损”,生活中,我们时常听到“做人做事要凭良心”的告诫。“企业良心”是人们对企业家“不唯利是图”的直观评价,“将心比心”被作为人与人交往的基本原则,同样,“政治良心”也当是每一个共产党员为人处世的根本遵循。

政治,常常给人以厚黑、波诡云谲之感,故平民百姓常敬而远之,文人雅士亦多以不屑对之,然每个人又都不能远离政治、更不能超越政治,或大或小在政治中扮演着一定的角色。从许由洗耳、伯夷叔齐采薇首阳、陶渊明隐居柴桑到龚自珍“避席畏闻文字狱箸书都为稻粱谋”,非但没有远离政治,反而离政治更近了。

良心是对是非的内心正确认识,有良心的人有良知、有善行、有德行。做人要有良心,为官也要有“政治良心”。“政治良心”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对组织对他人所具有的朴素情感、基本觉悟和道义行为。它既应成为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基本准则,也是人民群众评价干部的易行办法。

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中,在被专制和等级压得透不过气来的政治环境之下,人们往往期盼明君贤臣的出现,期待海瑞和包公那样的“好官”,而很少对制度提出质疑,很少把注意力放在制度或体制的变革之上。这也许正是中国封建社会持续时间如此之长的一个内在的深层次原因。

时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所有党员中铺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作为又一次“精神”补钙,可以说,领导干部的政治良心观建设,是百姓所盼,也是“两学一做”的应有之义。

“敢于担当,干事创业不懈怠”,牢记政治责任需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追求。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党员干部是关键力量,也是一个时代的价值符号。与责任相伴,谋事创业,方能顺时不松懈、不停步,更上层楼;遇挫不动摇、不气馁,绝地逢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